close

東海車站  

  台鐵全島的鐵路網,相互連結與分支,所以區分成了好幾個路線以資辨別,其中我們最熟悉的,也最多人搭乘的,就是西部幹線,又稱縱貫線。這條路線北起基隆,南至屏東,全長421公里,是台鐵最重要的鐵路大動脈。

  屏東線鐵路則在屏東火車站與西部幹線連結,這條路線北起屏東車站,南至枋寮車站,全長40公里,並在枋寮車站與南迴線相接。台鐵屏東線全程單軌,也沒有電氣化,是台鐵環島鐵路網中,最原始的路線。開著老阿魯機車頭拖著已退役的復興號車廂在這條路線上行駛區間車次,外面的景色不是魚塭就是檳榔樹,彷彿時光倒退了數十年,有時代錯亂的感覺。

台鐵屏東線  

  這條路線也肩負著高雄機務段培訓司機員的任務,因為這整條路線沒有電氣化,除了自強號柴油客車外,只有老阿魯柴電機車可以行駛,而阿魯則是台鐵的教練車,大部分的司機都是從這種老機車頭開始跑車生涯的。

  另外,這條路線全程單軌,所以時刻表做得非常寬鬆,通常跑這條路線,最高時速用七十公里以下,就不會慢分了,司機跑起車來沒有壓力。還有這條路線只有40公里,從高雄或新左營出發,加起來也只有60公里而已,到達終點站枋寮,兩個小時就結束了,轉個頭再連結車廂,休息一個鐘頭,再往回開,一個工作班大約只有5小時,比起西部幹線動不動就耗掉10多個小時,實在輕鬆許多,所以火車司機們輪到跑屏東線的工作班時,都心情非常好,大家都用台語戲稱這種路線叫作[卵仔線],卵是台語[軟]的諧音,意思就是這種班相較於西部幹線很[硬]的路線,很軟很輕鬆的意思。

西勢車站  

  這條路線坡度平坦,號誌簡單易觀察,因區間車要站站停,而阿魯機車頭加速慢,所以速度想快也快不起來,通常好不容易老牛拖車加速到了五六十,卻又準備要進下個車站了。

  阿魯機車頭的軔機系統是很原始的26LA,煞車的程序非常複雜難學,而屏東線許多的小車站月台長度卻又很短,160公尺的月台長度剛好就是整列火車的長度,這對於要站站停的屏東線區間車路線,剛好是菜鳥司機最佳的學習路線,下次您如果搭這條路線,停車或起步時車廂頻頻衝動,或是下車時發現車廂竟然停在月台外面,那肯定就是搭到了菜鳥司機開的車了。不過也要請大家體諒,沒有菜鳥火車司機頻出槌的養成訓練,哪來日後技術優秀的高手火車司機?

枋寮車站  

  由於高雄鐵路地下化,所以高雄的機檢段要南遷到潮州,叫做潮州計畫,潮州計畫除了火車的機檢廠段南遷到潮州基地之外,還要將屏東到潮州全程高架,電氣,還有雙軌化,目前工程進度非常快速,大約再一兩年就會完成,到時候西部幹線南邊的起始站就會延伸到潮州,也就是說,以後的PP自強號,電聯區間車,都會從潮州出發,而阿魯機車頭要繼續老牛拖車,就只剩下潮州到枋寮了,大約只有目前屏東線的一半長度。

潮州火車站

台鐵潮州計畫   

潮州基地  

  屏東線這條台鐵最後的原始路線,即將要現代化消失之前,我有幸能夠趕搭上這最後的一班列車,享受到了這條路線的原始與純樸,老與舊是台鐵唯一能夠與其他軌道業者競爭的最後籌碼,希望這些籌碼能夠好好的被保存與運用,畢竟,這些籌碼,都是經過百年的洗禮才能夠形成的呀。

東海車站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