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機車  

  台鐵司機員的訓練方式,是非常標準的師徒制訓練,這種訓練方式來自於日據時代,日本是鐵道運輸非常發達的國家,雖然清代劉銘傳率先將鐵路引進台灣,但台灣鐵道的廣泛建設卻是從日本人來了之後才開始的,所以運轉士的培養訓練,自然也是傳承自日本.

  師徒制的訓練,並沒有標準的SOP,每一位師父都會有一套自己的駕駛方式,教了徒弟,日後徒弟又教徒孫,如此開枝散葉的來傳承技術,這種師徒制的訓練方式,有好有壞,壞處是一人一把號,沒有一套標準或統一的開車模式,好處是,如果師父傾囊相授,那麼技術會得到很完整的傳承.

  同一組列車,同樣的路線,不同的司機,就會有不同的開法,這也是師徒制的特點,有時任務是雙人乘務的時候(兩位駕駛同時值勤一列火車),坐在助理座的司機會發現駕駛座的司機怎麼會這樣開車,開太快,開太慢,煞太急或是煞得太小力,恨不得坐過去駕駛座換人開.但結果又發現人家也是開得好好的,準點,車廂沒有休股(相互衝撞),車序牌對得準準準.這時才發現,原來火車也可以這樣開呀!聰明一點的司機,會藉著雙人乘務時偷偷學習別人開車方式的優點,套用在自己的開車方式上,然後又再發展出另外一套與原先師父所教的不同方式來開車.

  當然有時也會發現,怎麼這位司機開車方式跟我一樣,同樣的點收油電門,同樣的點緊軔煞車,甚至連緊軔的空氣減壓量都跟我的一樣,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我們都跟同一位師父迷壓耐的,所謂的迷壓耐,就是日語學徒之意,在台鐵,很多關鍵字語,都還是沿用日語.

  聽有些年紀大的師父說,以前的迷壓耐,上班時要早師父一步到火車機車頭上,除了啟動引擎,檢查車況外,還要把師父的坐椅,窗戶玻璃擦得啵亮.如果師父上車弄髒了白手套,就是一陣棍棒伺候.外宿在外段時,還要幫師父清洗內衣褲.當然,傳說都是傳說啦,現在沒有人會吃這一套了.不過,師徒不合還是常常發生,一樣米養百樣人,不可能每個人永遠都合得來的,例如一個老菸槍另一個不吸二手菸,一個喜歡耳根子清靜另一個卻嘮叨碎碎念,這要怎麼相處一兩年?更別說教導了,所以師徒不合就要立即換人,當然,不論是師是徒,如果你常常被另一半要求換人,可能就要檢討一下自己了,是不受教?是不會教?是想法太先進?還是想法太落伍了?

  當師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會開車,技術好,並不代表會教徒弟,有時甚至要看緣份,火車司機的師徒情緣,可能是難得一輩子的亦師亦友.

送給師父的謝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