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警自拍照  

   這天晚上的義警協勤,我與一位警員執行代號411巡邏勤務,帶班員警是個年輕警察。

  跟年輕警察巡邏有好有壞,老警察世故,不喜交談,巡邏很無聊,但是他們經驗豐富,跟他們一起執勤很有安全感。菜警比較親切,聊天打屁沒問題,但沒經驗,遇到狀況會手忙腳亂,還得事事打電話回派出所請示學長,非常麻煩囉嗦。

  今晚的巡邏勤務遇到了轄區的竊案報警,屋主是個高職校長,小孩都已經離家上大學了,家中只剩校長與夫人,晚上八點他們下班回家時,才發現了門鎖被破壞,家裡被翻箱倒櫃,顯然是個竊案。

竊案初體驗  

  照例,我們要通知分局鑑識組來蒐證採樣,我們不能離開,要等整個程序完成才能走,竊案現場不能破壞,我們兩個,一個菜警,一個義警,只好站在門口,聊著聊著,菜警說:大哥,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竊案耶。

  我說:喔!我也是,你看起來好年輕,剛從警專畢業吧!幾年次的?

  菜警:我80年次,去年底才分發到派出所。

  我:天哪!你跟我兒子同個世代,我真的是老了。

竊案鑑識  

  不久,鑑識組的長官到了,開始照相蒐證與採指紋,採指紋的粉塗得到處都是,這讓我想起來了12年前我家也是遇到竊案,翻箱倒櫃不難整理,倒是警察採指紋的粉塗得到處都是,很難清理,結果竊案還是無疾而終,這種闖空門的慣竊都是老手了,不太可能留下指紋讓警察來採證。

  這些慣竊只拿金飾與現金,其他的如3C電器都不偷,鑑識組長官說,這是慣竊的手法,像筆電,手機等等,都有序號,銷贓困難,偷竊費時,體積又大,他們都不會拿,金飾,現金等等的口袋一塞就可以溜了,闖空門的小偷最愛,所以家中千萬不要放太多這類的東西。

  這也讓我想起了上次家中被竊,確實也是只被偷了小孩滿月的金飾,當初高海是我們的第一胎,家族的長孫,很多親戚朋友都打金飾送他,結果一晚就被偷光光,我還記得那天是抱阿海參加阿扁2000年總統競選餐會,因為老婆的公司有捐政治獻金,分到了幾張餐卷,不吃白不吃,索性就去吃一頓,結果吃這一頓的代價是阿海所有的滿月金飾。

  所以奉勸大家,家中千萬不要再放金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警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