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組制服領帶

  一家麥當勞速食店裡面的員工,以聘用方式來區分的話,大概分為兩種,一種是全職,另一種是兼職,全職員工就像餐廳經理,副理,襄理等等,最早以前還有類似行政助理也是全職的,這些人領月薪,依照勞基法應符合的法令基礎來聘用即給予福利.

  兼職員工就是時薪人員,也就是part time員工,簡單的來說這些員工就是有做有錢,沒做沒錢,像服務員,訓練員,接待員,計時組長等等的員工,速食店工作技術門檻不高,幾天訓練過後就可以工作,而且餐廳的離,尖峰營運時間,旺,淡季節明顯,所以需要大量的這種兼職人員才能降低人事成本,所以店內幾乎都是part time員工.

  除了以聘用方式區分,還有一種方式可以分類一家速食店的人員,就是服務組,管理組兩種,像全職的經副襄理等當然是管理組,另外兼職的計時組長與接待員,也被分類到管理組,除此之外其他人員就是服務組人員了,以制服來區分最明顯,穿襯衫打領帶領結的就是管理組,穿著傳統速食店制服戴便帽的就是服務組.

  計時組長的篩選,大概就是從一家店的訓練員中挑出合適的人選來升遷,當時服務員一小時50元,訓練員65元,計時組長75元,當時沒有調薪制度,就是這種時薪做到升遷到下個位置為止.

  計時組長多訓練員10塊錢,其實沒有多多少,唯一吸引人的,就是管理組制服與無限制的用餐.

  去過速食店的都知道,服務員制服設計得就像小丑一樣,管理組制服襯衫打領帶才能看,穿上襯衫打上領帶,顧客通常也比較會尊重你,會喊你經理,感覺起來就是不同.所以能夠升遷到計時組長,盼望的通常就是那一身的管理組制服.

  另一個升遷誘因,就是用餐,當時服務組人員的用餐是有限制的,工作時間在6小時以內的服務組人員可以免費的用餐一次,每次用餐就是一份主餐(任何的漢堡,或一塊炸雞等等就相當於一份主餐),一包薯條,一杯飲料,如果工作時間超過6個半小時則免費用兩次餐,另外像乳製品,冰品等等,服務組就不能食用.

  管理組就沒有限制了,只要是上班,要吃什麼?要吃多少,就隨你高興了.剛升遷的計時組長,都會狂吃以前無法免費食用的店內產品,喝牛奶,灌奶昔,嗑冰淇淋,瘋狂吃到飽.不過那也只是暫時性的現象,再好吃也有吃膩的一天,像我後來幾乎都寧願花錢去隔壁包便當,也不願再碰店裡面的免費速食了.

  在幹了一年多的訓練員之後,我也有幸的被升遷為計時組長,剛升遷時也度過了一段吃到飽的日子.

  計時組長的工作大都是值班管理,速食店營運時間長,大家要輪班,有的早班,有的中班,有的晚班,每個時段都要有一個管理組來管理整家店的營運,中心的經理,副理,襄理加起來也只有五六個人,還得負擔行政工作,所以就需要幾個計時組長來分擔值班經理的工作.說簡單一點,當時段店裡最大的就是值班經理的意思.

  值班經理要分配好所有人的工作位置,要處理顧客問題,總之不輕鬆,如果缺人,更是忙到不行,大大小小的責任全都落在你的肩膀上,不能再像以前一樣,遇到問題就喊聲值班經理,就沒你的事了.因為你現在就是那個被喊的人.

  我記得在麥當勞高雄中山店(編號015分店)剛升遷計時組長時,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當時發生了麥當勞爆炸案,全國的麥當勞草木皆兵,隨便店裡面地上擺了一個包包,紙箱,都嚇得要死,爆炸案沒多久,我這家店門口的電話亭就在我上班的時候也爆炸了,好大的聲音,還好當時沒有人受傷,雖然後來證實這件電話亭爆炸事件跟當時的麥當勞被放置炸彈案無關,不過還是被聯想了一陣子.

  還有一次,我當值班經理的一個晚上,當時正值用餐時間,人潮很多,有客人跟我反映店內有狗,我想說,趕個狗沒什的大不了的,沒想到循著客人所指的方向一看去,竟然是一隻站起來頭到我胸口(我身高176公分),活像隻老虎的大黑狗,還流著口水,惡狠狠地看著我.

  張著嘴流著口水的大黑狗,還看的到尖白的利牙,店裡面沒有客人要認這隻狗,完全來歷不明,也不知何時跑進來的.店裡面全是服務員,用餐時間大家也都在忙,我又是值班經理,完全推託不掉這個任務,硬著頭皮慢慢接近這隻狗,拖著牠的頸圈牽著牠出去,還好牠算溫馴,沒有咬我,要負起責任處理你沒處理過的事,我想是值班經理最難做的地方吧!起碼對於當時才21歲還在讀專五的我是很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