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組班表  

  這是我退伍後回到麥當勞工作的第一張工作班表,時間是在83年10月,麥當勞的管理組班表是由餐廳經理,也就是店長所排定的,每個月底前排訂下個月一整個月的班表.

  最上方左邊可以看到店名:高雄九如,餐廳編號:037,上方右邊可以看到地區督導核准:當時這家店的督導是Margaret林念慈,我們都稱呼她念慈媽,很有趣的是,我退伍後回鍋到麥當勞的第一張工作班表是念慈媽簽的,後來民國93年底最後我離開麥當勞的資遣單也是念慈媽簽的,真是很諷刺的巧合.

  班表上可以看到上半部的7個人是月薪管理組,由上而下第一個是店經理,下面第二個是副理,4個襄理,最下方的那一個人是實習襄理.然後下半部共7個計時組長,我在7個人的最下方,我下面的建忠是計時維護員,然後班表的最下方4位是接待員,這就是當時一家店的管理組編制,相較於後來的編制,當時的編制相當龐大,這家店還是營業額較差的店,如果是當時營業額高的店,像澄清湖店,那管理組編制可能就更大了.

  編寫這張班表的店經理王佩君,是個很細心的店長,看她密密麻麻在班表上的註記就知道了.

  在班表上的18/19兩天,可以看到特定事項中寫到[威廉先生,淑華小姐看店日].威廉就是Bill Rose羅威廉先生,當時是台灣麥當勞的董事長,在我當兵時麥當勞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經營權轉讓,在民國81年我當兵之前,麥當勞原本是由美國麥當勞總公司授權給台灣的孫大偉先生的寬達食品公司所經營的,後來美國總公司收回經營權,由總部直接經營台灣的麥當勞,而孫大偉先生則跑去中國發展了,這位羅威廉就是美國總公司派來的經營者,我看過這位董事長數次,我還記得他最常對員工做的事,就是發佈公文訊息,慰勞大家辛苦了,然後額外的給所有分店月薪管理組一天至數天不等的特別休假.另一位淑華小姐我已經不記得她當時的職位了,反正也是在台北總公司裡面高不可攀的位階.

  最近新聞焦點所關注的美國麥當勞公司要撤出台灣,轉讓經營權,其實並不是首次發生,前一次孫大偉先生的寬達食品轉讓經營權由美國總公司收回,才是第一次的經營權易主,這一次如果再度轉讓,證明了這種以美國人的飲食習慣為主的速食,其實並不好經營,大家也許會嘗鮮,會換換口味,但還是無法取代東方人幾千年流傳下來的飲食習慣呀!

  下面這張民國85年的麥當勞內部刊物剛好有專訪到羅威廉,還有他的本尊照片.

麥當勞85年1月季刊(1)麥當勞85年1月季刊(2)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