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年6月升實習襄理海報  

  回鍋麥當勞,在當時民國83年的社會就業氛圍,我一個當完兵的大專畢業生,去做一個時薪75元的工作,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笨蛋行為,連我女朋友都罵我頭殼壞去.

  當時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實習襄理,實習襄理簡稱實襄,是正式員工,享有一切正式員工該有的福利,休假,年資等等,但是計時組長以下等等的時薪人員,做多少領多少,連年資都無法累計,休假就沒有薪水.當時麥當勞的實襄來源有兩個管道,一個是內升,也就是從麥當勞內部的計時人員中升遷,一個是外招,外招的實襄必須從最基礎的服務員工作開始培養訓練,壞處是耗時久,壓力大,好處是可以將其他企業的優點帶進麥當勞,刺激麥當勞內部的文化.所以實襄的外聘或是內升,大約一半一半.

  我記得回鍋計時組長時每個月班表滿滿,每天沒有上班10個小時也有8個小時,一周頂多排一天休假,時薪人員發的是半月薪,記得沒錯的話大概是每個月10日領上個月16日至30日的薪水,每個月25日領當月1日到15日的薪水,直接匯入個人帳戶,我印象中,每次匯入的金額大概都是八九千元,等於月薪約不到2萬元,工時長,薪水卻低得可憐.

  為了升實襄,我拚了命的表現,在麥當勞這種美式企業,要升遷就只有表現,在速食店這種環境,要表現只有一種方式,就是人出現,人出現才有機會被上面看到,人沒出現啥都不用談.

  別以為人出現就有時薪赚,那是不可能的事,班表排定的時間你刷卡上班赚錢天經地義,班表沒排定的時間你出現是在求表現,是在做義工,連月薪人員也是,當時為了表現,幾乎天天出現店裡,大家都這樣,店長也不例外,這種義工現象在麥當勞根本不足為奇.

  當時排在我上面的計時組長不下七八個,我心中知道,麥當勞這種企業是沒有倫理制度的,升遷是沒有照資深資淺排隊那種道理的,所以我連水泥工這種差事都做,速食店男生少女生多,類似粗活的這種工作女孩做不來,就是我們男孩子最好的表現機會,我還記得店門口雨遮的磁磚剝落,店長找我商量請我幫忙修補,材料與工資就用時薪來換算給我,我在店裡充當水泥工灰頭土臉在工作時,就有同事跑來酸我說:康維,來我家幫忙補磁磚,一個小時給你兩倍你的時薪.

  我83年9月回鍋,隔年6月終於升上實襄,這9個月的計時組長生涯是我十多年麥當勞生涯中最拚的9個月,當店長告訴我6月中升實襄的那一刻,心中如同放下了一顆大石頭,我還保留著我第一張實襄薪資單,因為是月中升遷,所以薪資單上的薪水無法顯示實襄真正的月薪,另外一張8月的薪資單就是實襄當時的薪資26000元,實襄是正式員工,休假按照正式員工周休二日的規定來排(並非固定休在假日),休假日數變多,薪水也比計時組長時期領得多,雖然只有兩萬六,但以民國84年當時的環境,算不錯的了.

84年6月薪水單84年8月薪水單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