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自由配    

  最近一則有關麥當勞的新聞報導,有員工向媒體爆料麥當勞推出得來速60秒服務超過贈送大麥克活動,操翻員工,某縣市政府單位勞工局準備介入調查,麥當勞則緊急將活動喊卡.

  麥當勞最擅長的,也最積極的,就是促銷,行銷,這可能跟他的血緣有關吧!麥當勞的創始人雷克勞克先生本身就是業務員出身,行銷根本就是他吃飯的工具.全世界的麥當勞每天都在進行大大小小不同的行銷活動,只是你有沒有注意到罷了,這次事件只是反映出一件事,如果行銷活動的策劃者再不重視執行者在執行面上的問題與困難,恐怕在媒體爆炸的現在,這問題只會越來越多.

90年自由配

  麥當勞所延攬的行銷人員,都是業界很優秀的,甚至從麥當勞離開出去的行銷人員,也都在業界能夠有一定的立足之地,在麥當勞店面幹過副理級職以上,做過EOM(營業月報表)的都知道,每家麥當勞每個月要上繳當月營業額的5%做全國性的廣告費,從過去到現在,這5%的成本從來沒有變過,全世界有多少麥當勞?每家5%,你可以想像出麥當勞用在行銷上的支出有多驚人?

  可能為了商業上的保密,總公司的行銷活動一向都不會太早宣布,更別說會諮詢店面的執行人員了,一個行銷活動不是花錢打打廣告,做做帆布條就沒事了,在店面工作的人員,馬上就會面臨到很迫切的危機,行銷活動的物料與人力?像是促銷大麥克,光一個大麥克的原物料就有多少你知道嗎?從麵包,肉片,到醬料,甚至包裝,加總下來搞不好十來樣,每次一到促銷活動的頭幾天,就看到每家店為了訂貨,借貨,還貨忙得焦頭爛額,那就更別提人力了,麥當勞第一線的人力都是工讀生,兼職人員,哪有辦法說來就來,說加班就加班?

88年促銷活動(正面)

  所以每次一有促銷活動,說真的,每個管理組人員都是ㄔㄨㄚˋ得等.

  也因為麥當勞的促銷活動非常頻繁,所以年資深,有經驗的管理組人員這時就像個寶一樣,會將各方面都設想周到減少危機的發生,另一方面,一年到頭不斷的促銷活動,也練就了麥當勞管理人員很高的抗壓性.

  十多年來的麥當勞生涯,我印象最深刻的行銷活動就是1999年時的Hello Kitty玩偶活動,那次活動誰都沒預料到引起這麼大的風潮,當年我在高雄的澄清湖店,整個活動把大家操到一個極限.打烊後一夜沒睡管理排隊人潮,店裡3線電話從早到晚一刻沒停止響過,玩偶箱堆到連澄清湖這種大店都無處可擺,如果有經歷過那次行銷活動的人,應該很難忘記那次活動,也很難記起怎麼渡過那一個月的吧!

88年促銷活動(反面)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