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自愛  

  在高雄機務段的司機員更衣室牆上,掛著一面非常大面的穿衣鏡,左下角有題字簽名,鏡子很舊,應該很有歷史了,我猜想應該是很久以前的一位司機員,在退休時贈給機務段的穿衣鏡,讓我們這些後輩上班前能對著鏡子整理儀容。

  鏡子右上角寫了八個字,這八個字連同落款的簽名,都是用油漆手寫上去的,讓我感覺到老師傅的贈鏡題字,是很有心的,這八個字寫道~[自覺自愛,安全愉快].

  早年在鐵軌上討口飯吃,應該是蠻危險的,所以有句話說~行船走馬三分險。不是沒有道理的。自覺就是自我覺悟,有時工作難免會迷失,走偏,事後是否能夠覺悟,導回正途,往往就是一個人成功與失敗的關鍵。

自覺自愛  

  

  火車駕駛必須要有很高的自我約束能力,準時接班,遵守各種規定,很多事情都不能破例,所以常常會聽到鐵路的其他同仁抱怨,司機像老大一樣,一點都不能通融,誰都不敢招惹火車師傅,這也難怪,因為火車司機出了差錯輕則記過,丟了差事,重一點甚至會出人命,關進監牢裡蹲,自我意識若不強一點怎麼行?若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說開車就開車,別人挖好了洞等著你跳進去,那真跳了進去,也得自己摸著鼻子擔下責任.

  老師傅叮嚀的話,一定有他的道理在,在鐵軌上來來去去三四十年,也許這八個字,就是他這一萬多個日子唯一的感想與工作經驗吧!

新左營52次列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機務段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