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生之犢    

 

  這個初生之犢指的不是徒弟,而是我,坐上師父的位置,距離我第一次坐上火車駕駛台僅僅五年而已,在台鐵這間百年老店,對火車司機這種高專業度,需要時間來磨練經驗的職業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短,太資淺了,但我相信指導幹部也有不得已的苦衷,青黃不接是所有國營事業都面臨到的問題,每個機務段都找不到資深又有熱誠的師傅來帶菜鳥了,只好找我,我不夠資深,但有熱誠,至於技術。還可以啦!

 一對一日式的師徒制訓練,最大的特點,就是技術可以完整的傳授,師父的精髓可以很完整的傳承給徒弟。但優點也是缺點,徒弟從頭到尾只接受同一個人的指導,缺乏多樣化的刺激與訓練,觀念一條鞭的根深蒂固,若觀念是好的也就算了,若觀念錯誤,日後會很難糾正過來。所以師徒制,師父的角色非常重要,師父的觀念一旦有誤,還教導徒弟,整個往下傳遞的觀念就都是錯誤的了,所謂的誤人子弟,指的就是這樣子。

  初生之犢,有沒有誤人子弟,一年後見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