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台的第一課

  我的火車駕駛啟蒙老師,阿諾師傅,至今還是我段內的同事,遇到他打招呼時,我還是會恭恭敬敬的尊稱他一聲:師父好。

  第一次坐上駕駛台,他第一句話就是跟我說:你怎麼對待車,車就怎麼對待你。這句話深深的影響到我日後的駕駛觀念。

  火車不是冷冰冰的機器,火車是有靈性的。你對他好,他絕對也會對你好,起步時,油門電門慢慢拉,煞車時,氣壓慢慢的加大,溫柔的對待車子,故障就會遠離你。乘務時,我習慣帶一包濕紙巾,除了清潔自己的雙手,也擦拭各種操縱桿,還有電話話筒,帶條抹布把駕駛窗擦乾淨,乘務期間所吃的便當空盒,產生的各種垃圾,我寧願塞回自己的包包裡面,也絕對不棄置在車上。

  有時,會開得不好,起步電流煞車壓力感覺都不對,我會溫柔的摸摸軔桿,跟火車對話,嘗試跟他建立關係,與他心靈交流一下,之後再開,感覺火車就像有了生命一般,怎麼開怎麼順。

  有時,火車會發點小脾氣,來點小故障,我也會冷靜的面對,不對他口出惡言,慢慢的去判斷故障來源,ㄧ步步的解決問題所在。

  對待火車的態度,我也用來對待我自己的汽車與機車,我的汽車已經開了17年,至今還是一尾活龍,油耗跟新車相比毫不遜色,我們甚至給他取名叫做「小綠」。

  冷冰冰的機器,賦予他生命,用心對待他,把他當成夥伴,才能當他的主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