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徒明算賬  

  第一次跟徒弟乘值,在上車前,我跟他約法三章。

  火車司機常常在外面吃飯,有時出勤前吃,有時出勤後吃,有時買便當在車上吃....,總之,這個工作就是所謂的「老外」,三餐老是在外解決的職業。

  一般來說,師徒倆個人同時出勤,大都一起解決三餐問題,例如要買吃的,就會順便幫另一位買一份,或是下班後,一起去吃飯用餐。

  這樣子一來,就會有金錢上的問題,我幫他買早餐,要不要跟他要錢?他幫我買便當,我給他錢,他推辭的話要怎麼辦?一起出去吃飯,要各付各的,還是每次都上演搶著付錢的戲碼?這種事情偶爾一兩次無所謂,但是師徒同乘不是一兩天的事呀!難道要一年半載都要煩惱這種問題嗎?

  所以我就跟他說:今天開始,上班就是在等火車或是啟動火車的地方碰面,下班離開火車後就是各自行動,你吃你想吃的,我嗑我愛嗑的,要買早餐,要包便當,就是只款自己的份,千萬不要多買一份給另一位。

  這樣一來,私人份際清清楚楚,我在火車上對你訓練時才嚴格得起來,你被我罵時也才會服氣。

  我如果佔你便宜,吃人嘴軟,該罵時我會罵不出口。

  我如果常常拗你,還嚴格對待你,你會對我服氣嗎?

  有一則雞腿換駕照的笑話,就是出自於早年火車駕駛的訓練過程,後面在FB上我有提到。總之,就算是師徒,也要明算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