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ATP敗也ATP  

  ATP是火車駕駛室的一個很重要的設備,叫做「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這個系統是一種保護裝置,在駕駛員誤判、失手、或是閃神時,啟動減速或是煞停來保護列車的一種設備。

  因為有了ATP當成最後一道防線,而且這個裝置可靠度非常好,司機員的壓力就減輕很多,但也因為ATP,很多駕駛就養成了依賴ATP的習慣,當有一天ATP故障或是設定錯誤,最後一道防線消失,駕駛室也就失守了。所以火車司機把成敗全交給ATP,是現在事故的普遍原因。

  擺脫對ATP的依賴,是我對徒弟訓練的重點,看不到ATP,會很難開,但是我認為好的技術可以靠長時間慢慢去鍛鍊,壞的習慣卻是會因為長時間的累積而無法再改變,我寧可讓徒弟剛開始時技術差一點,然後養成習慣不依賴ATP,生死門顧好了,再考慮精進技術。

  訓練擺脫對ATP的依賴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蓋ATP」,也就是把ATP遮蔽起來,讓駕駛看不到。

  我甚至還嘗試過直接把ATP的停車站設定取消,訓練徒弟常常去確認時刻表。不過這麼做我的壓力很大,因為他若出錯就是過站不停的事故了,我在旁邊必須很小心的觀察他的駕駛行為是否即將要失誤,若有疑慮要趕快提醒他。

  若遇到ATP故障,我更是把握這種不常遇到的機會,要徒弟把站車呼喚應答做好,這種訓練非常的難得。

  總之,ATP是最後一道防線,絕不能把ATP變成唯一一道防線,如果火車駕駛都有這種認知,事故絕對就找不上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TP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