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座的行車日記簿-罵人的藝術  

  師徒制,罵人是必要之惡。

  開火車是一份高壓力的工作,沒有疏忽的空間,甚至不會有第二次機會,不用高壓式的指導,無法培養出一位接近百分之百的安全駕駛。

  以前老師傅打罵式教育已經不適合這個世代了,但徒弟出錯疏忽時又不能不罵,所以罵人的藝術,就是當師父必須具備的技能了。

  需要責罵時,絕對不能心軟,但絕不能動手,現在已經不比以前了,就算是沒有傷害的「巴一下頭」都不行,身體的碰觸是絕對禁止的。罵人是為了讓徒弟印象深刻,讓徒弟有壓力,才能進而發揮他的潛能,否則現在短短一年的速成教育是無法培養出一位好的火車駕駛的。

  罵人只有一個原則,「針對事實,不罵個性」。

  每一次徒弟犯錯,要立即針對他剛剛所犯的錯提出糾正,如果能夠舉出他之前犯過相關的事實更好,立即糾正是不二法門。

  但不能罵出個性化的話語,舉例說,「你是豬啊!這都不會」,「你真是笨到可以了」等等,這種就是個性化的罵人,這樣子罵徒弟,非但不能讓徒弟覺得他哪裡犯錯了,還會讓徒弟失去自信心,這就是罵人的藝術。

  越是重複犯的錯誤,要罵得越兇,尤其是跟安全有關的錯誤。如果同一種錯誤一直不斷發生,無法改善,師父就必須檢討原因出在哪裡?也許錯不在徒弟,也許徒弟不適合這份工作,這工作是勉強不來的。

  當師父,千萬不要捨不得罵人,你現在罵他,也許會有一時的不快,但卻會換來日後他對你的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