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座的行車日記簿-隔型如隔山  

  我們台鐵歷史悠久,車型眾多已是眾所皆知的了,每一種車型,每一種編組,都有開車的眉角,眉角沒有把握好,出事故是遲早的事。

  像自強莒光這種對號快車,停站少,但每一種車次停站又不同,他的關鍵就在時刻表的對時,一定要強迫去做這個動作,這動作是防止過站不停的不二法門,這就是對號快車的眉角。不常靠油電門與煞車,而是運用自然的坡度來控速,是開好這種牽引力車型的關鍵。

  而區間電聯車就不同了,這種車大都是速控車型,站站都停,每站開車前就決定好三件事:1、起步速度。2、中途速度。3、初緊軔地點。這三件事決定好,就可以開到下一站了,然後再重複做同樣的事,這就是開區間車的眉角。

  貨車最高速限60公里,看似慢,卻最危險,因為每一次拖的貨車長度都不同,噸數差異很大,每一趟任務都在適應不一樣的重量,沒有很好的經驗,貨車才是最危險的行車工作,尤其是在貨場的調車更是危險,貨車開得好,才是厲害的火車司機,我在學習階段常常開貨車,在前鎮車場,岡山貨場,台南貨場,九曲堂貨場頻繁的調車,被老師傅讚美開得很好,很有天賦,我爽到不行。

  單機更是危險中的危險,別小看一台車很好開,你已經習慣了機車頭拖編組的行車型態,再開單機車頭,或是雙單機車頭,會被平日習慣了的距離感欺騙,然後在減速率不足的情況下發生事故。還記得我剛單獨拿到牌照時,有一次開雙單機,就因為沒有經驗太過自信,煞不住硬生生的闖了高雄東線下行的ATS標,連ATP作用都無法保護我,還好很幸運沒有造成事故,那一次之後,讓我更是敬畏這個工作了,機車頭的力量不容小覷,要小心再小心。

  眉角多的工作,要靠豐富的經驗,如果無法短時間內累積到這麼多的經驗,就要靠謙遜的態度來工作,才是保護自己圓滿的退休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