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座的行車日記簿-師父初一,十五不一樣  

  大部分的學習司機員,在學習一兩個月後,對師父最大的抱怨,應該都是這個~為何上次師父教我這樣做,我這次照做了,還是被罵?師父的月亮,真是初一,十五不一樣呀!

  鐵路為何被稱為「經驗工學」,奧妙之處就在這裡,完全一樣的條件,一樣的地點,卻會有不一樣的作法,在沒有經驗的情形下,是無法體會出其中奧妙的。

  就拿個比方,上次慢分,師父教我要拉大電流起步趕分,這次慢分,我一樣拉大電流趕分,結果就被罵了,為何這樣?

  因為這次天空下著毛毛雨,軌面濕滑,用大電流起步鋼輪會打滑,有的車型打滑會強迫馬達斷電造成動力不足,趕不成分反而擴大慢分。

  這種例子多得不勝枚舉,師父為何可以觀察考慮這麼周全,就是因為經驗,火車司機員的見習時間為何要這麼長,就是因為這個工作需要時間來培養經驗。

  所以見習司機員們,別怪師父初一,十五不一樣,要怪的是你的經驗還不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