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員很忙AFBB4482-5A59-45D5-859B-F933C4776A0E  

  相信每一位剛坐上駕駛台的菜鳥司機,第一個感覺一定是-這個位置怎麼這麼忙呀?之前看師父開並不是這樣的呀!

  坐上了駕駛台,看號誌依照條件開車、停車、加減速是最基本的,除此之外,還要注意路線狀況,關心車況,時刻表的時間,旅客乘坐的舒適度,行調無線電的呼喚應答......這都還是正常的情形,如果遇到不正常的情形,例如車輛故障,路線障礙,號誌變化....那更是忙上加忙,有時連老鳥都沒辦法正常應付了,更別說新手菜鳥了。

  因此,建立新手先後次序的觀念就很重要了,事情一多時,一定要先瞭解優先順序,哪些先處理?哪些可以先放著?

  排順序的方法非常簡單,第一安全,第二準點,第三舒適。安全顧好了,再要求準點,時刻準點了,再做好舒適。兩件事情同時發生要處理,就按照第一、第二、第三的順序來處理,就絕對沒有問題了。

  同樣的,師父在對徒弟做要求時,也要依循這個原則,先要求徒弟把安全做到百分之百,然後再要求徒弟準點,準點了之後,再請他把車子開得讓人坐得很舒適。

  最常遇到的例子就是,司機員為了達到準點而超速趕分,超速違背了安全的原則,即使把慢分趕了回來,又有何意義?因為安全是至上的。

  又或者,火車已經慢分了,司機員還是按照平常準點的模式慢慢開,因為這樣開最輕鬆最經濟,而且旅客坐起來也最舒適,但是,旅客搭火車就是想要平安準時的到達呀!慢分了,你火車開得再舒適也沒用,對旅客來說能平安準時的到站比較重要。

  培養正確的優先順序觀念,是日後成為優秀司機員最重要的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