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右座的行車日記簿-就讓他犯錯  

  帶了一陣子徒弟後,我發現到,與其每次碎碎唸,不如就讓他犯錯來得有效.

  例如我們區間有一個站,喔不,應該是說其實有很多的站,月台末端ATP的感應子設置位置不當,照正常位置停車會因感應問題而發生之後開車起步時被[趴]掉,徒弟剛開始坐上駕駛台開車時,我都會把這些陷阱告訴他,請他避開,實際開了幾次之後,我就不再提醒他了,試驗看看他是否會記住?

  結果讓我很失望,他都沒記住,只要我沒提醒,他就會掉進這個ATP感應子的陷阱,這時我就會唸他:講了這麼多次了,這個站不能停這裡,你還是停這裡,等一下起步要.......,

  一次兩次就算了,同樣的問題一再犯,我碎碎唸的口氣也就越來越差.而我這位徒弟也是被我唸到很不耐煩,開車心情一差,錯就會接二連三的犯.

  後來有一次,某一個站一樣的停車位置不當,他再度犯錯時,我索性就不唸了,因為唸了沒用,還會惹得跟他不快,何苦?我惦惦等著看好戲.

  果不出其然,副站長下達開車指令,他起步電門桿一拉,車子加速到13公里時,[趴.......]一下好大一聲,隨之而來的是車子猛然的急煞住.

  我已經預知有這樣的結果了,所以並不意外,被嚇到的是我徒弟,那種突然被[趴]掉急煞的震撼力只有坐在駕駛台才感受得到,然後徒弟就是一陣面紅耳赤,手忙腳亂的事後處理手續.我全程在旁邊都沒說話,安靜的等待這過程的發生與事後他的處理.

  這一次[趴]掉,發生了我意想不到的效果,徒弟從此記住了.從前我一再地提醒,碎碎唸好多次都沒用,但這次就只讓他犯一次錯,他從此再也沒犯過同樣的錯了,最起碼在這一個站沒有.

  這讓我領悟到,要讓徒弟適當的犯錯,他才會記得,之前我把他保護得太好了,怕他被[趴]掉,就一再提醒他.可不是嗎?我對以前的學習過程幾乎沒有甚麼印象了,但是對於每次被[趴]掉的事,卻都歷歷在目,因為那種[趴]掉的經驗實在非常震撼,非常糗.

  不過,有些錯是沒辦法眼睜睜的看他去犯的,那些適用,那些不能,師父就必須去做判斷與考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