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右座的行車日記簿-20170109  

  如果你要問我,火車司機最需要具備的條件是什麼?我會說:火車駕駛要有很強的抗壓能力.

  為何抗壓性對這個職業很重要?就是因為在速度很快的開車過程中,會一直不斷地有狀況,有變數發生,發生的時候,要如何快速地應付?而且常常只有一次機會,選擇錯了,就是一連串的事故,沒有很強的抗壓性,根本無從冷靜地應付這種工作型態.

  一般來說,一個人的抗壓性應該會因為年齡的增長,社會經驗的增加而有所提升,我認為張大哥年齡大,而且社會經驗又夠,抗壓性應該不成問題,所以一開始我就用較高壓的方式來帶他,給予的壓力越高,徒弟學習得會越快.

  不過我卻在這一點上失敗了,因為張大哥並不具有我一開始所認定的高抗壓性.

  他跟一般年齡的學習者一模一樣,速度越快,變數越多,壓力越大,腦筋就越無法思考,就越手忙腳亂,徒弟越是手忙腳亂,師父就越得繃緊神經防止無可挽回的事故發生,師父越是神經繃緊,就越無法和顏悅色的教導,因此衝突就無可避免的一再發生,這個經驗,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次經驗,以後再帶徒弟,絕對不能再預設徒弟在各方面的能力,不管年齡,性別,都不能再預設立場.

  要防止這種預設立場的事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前帶.我第一天帶張大哥時,他已經通過助理訓練且合格了,也助理期滿,直接就要坐上駕駛台了,而我根本就還不了解他,憑著一股傻勁,就放心地讓他坐上駕駛台趕學習進度.下次我起碼會讓徒弟坐在助理座一個月,我來開,兩個人好好聊個天,認識一下,相處一陣子,了解了徒弟的個性之後,再讓他坐上來駕駛台,再因材施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台鐵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