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  

  張大哥第一次對我這個新手師父產生明顯的抗拒,大概是我發這一篇文的前一天晚上,開175次列車從彰化回來,在嘉義進站的過程中.

  事情經過大概是這樣的:嘉義的東線下行進站號誌條件是可以容許高速進站的,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進站All Right],再加上嘉義的東線下行出發號誌很遠,進站的減速率不會受到ATP的干擾,所以這一站是訓練新手高速進站的絕佳地點.

  剛開始學習的菜鳥司機,會抗拒高速進站,如果不強迫他們用這個方式進站停車,等單獨開車之後,他們會更難接受這種進站停車的方式.高速進站不但有助於追分趕點,如果開得好,乘坐品質會比兩段式進站更佳.而且這種進站方式對於火車司機速度感的訓練是很有幫助的.

  我請在駕駛座上的張大哥聽我的口令施軔,自閥壓力一段段的往上加,我是個新手師父,再加上我是坐在助理座用嘴巴遙控徒弟施軔,減速率的感覺跟自己開當然差很多,再加上是晚上,速度感又更差了一些,我們有成功的將車停在正確位置上,且停車前也有鬆軔減少列車減速衝動,只不過最後自閥已經加到七段全緊軔的位置了,算蠻驚險的.

  我發現到坐在駕駛座上的張大哥全身發抖,想必這次的高速進站有把他震撼到了.

  他在能夠說話之後,第一句話是跟我抱怨為何要這樣進站停車?慢慢停不行嗎?我聽得出來他的態度,語氣很不好,應該是驚嚇之後的爆氣.

  我第一時間的判斷,就是他這個時候的情況已經不適合再開車了.訓練是一回事,安全是一回事,我不能為了訓練影響到安全.我立即把張大哥請下了駕駛台坐到助理座,我坐上駕駛台自己開.

  嘉義出發之後,我也沒說話,我認為徒弟在情緒失控時,你說什麼他也都聽不下去了.慢慢地過了幾站之後,等他心情平復後,我才跟他解釋這種訓練的用意.

  不過張大哥當時對我的解釋,並沒有服氣,因為他回到了機務段就跟長官提出了更換師父的要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台鐵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