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3  

  嘉義的高速進站事件之後,隔天我就跟張大哥攤牌,我跟張大哥說:台鐵司機員是很傳統的日式師徒制一對一訓練,除非我的訓練違反規章,否則我不會改變我的訓練方法,要繼續讓我帶,只有100%聽從我的指導,如果對我的指導有意見,你可以向上面反映,看上面要不要讓你換師父?

  我要張大哥立刻表態,因為我們的訓練是實戰,是有乘客坐在上面的,沒有辦法師徒不同心,除非師父違章,否則如果徒弟不聽從師父的指揮,是會有立即性的危險的.

  張大哥也很乾脆,他說他要跟上面說說看能不能換師父.

  既然師徒都表態了,那就簡單多了,我當場跟張大哥要回了時刻表,隨身碟,電門鑰匙,我跟張大哥說:很抱歉,在更換師父之前,我不能讓你繼續開車了,因為你沒有執照,你在開車過程中的任何疏失都是要我來扛責的,如果你在行車過程中不聽從我的指揮,發生了事故,卻要我擔責,這樣很不公平,所以我來開車,你在助理座做助理的工作吧!

  因此,接下來一兩週,我沒有讓張大哥再上過駕駛台.

  就像我當時在FB發表的文章一樣,任何會動的機械,船艦,飛機,車輛........因為在動,有變數,所以危險,教導者必須獨裁,沒有違規犯法,學習者就必須聽從,民主在這裡是行不通的,如果師父此時不堅守原則,那就失去了師徒制的精神了.

  這就是我很堅決地要張大哥服從我的原因,你可以提問,質疑,我也有義務解釋給你聽,但如果沒有違章,你就必須照我的話做,不照做,那就是掰掰,師父要立即拿回主控權,因為我們開的不是模擬機,是在正線上跑,後面坐著上千人命的火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台鐵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