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    

  很快的,長官就來找我約談換師父這件事了.

  換師父在機務段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連我都換過師父,只不過,我換師父並不是我的原因.

  我在當學徒的時候,本來分配到的是人稱阿諾的師父,不到半年,阿諾就因長期的坐骨神經痛而去開刀,以致於我有長達一兩個月的時間沒有師父帶,每天上班都不同的人跟我一起執勤.

  阿諾師父開完刀上班之後,還不能上線開車,得坐值班台休養個一年半載,上級覺得我這樣每天被不同的人帶也不是辦法,才又另外派了後來的師父給我,後來的師父是駕駛聯誼會長,超級機車,每個人都跟我說:你慘了.......

  除此之外,也常常聽到有學徒換師父的,大都是因為學徒壓力太大,跟上級反映,不想學開車了,上級因為人力需求,就換人教導,好留下學徒繼續開車.

  我認為這是很不好的現象,如此一來,大家都要挑師父了,一有不順,就換師父,如此一來還有制度可言嗎?大家都逃避要求嚴格的師父,長久下來,還會有嚴格的師父嗎?

  長官當時跟我說:有一位之前有在帶徒弟的師父因車禍受傷休養完畢,目前準備重新上線開車,剛好張大哥要求更換師父,乾脆藉這個機會換人帶帶看好不好?

  我表明立場說:上面要如何安排,我無權置喙,但我不認同,長久以來,徒弟一有不順就要求更換師父,把師徒制的精神破壞至盡,以後誰還敢當師父?誰還敢嚴格要求徒弟?這是一份有危險性的工作,你們現在因缺人,就不問緣由的滿足學習者換師父,最後到頭來問題浮現,收拾善後的人還是各位長官.

  [哪有徒弟在換師父的?師父要求換徒弟還差不多!]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跟長官撂下了這句話,當時本段掌管司機員的副段長,聽到我這麼一說,愣了一下,因為帶徒弟的工作吃力不討好,能夠免除教導工作回到單人勤務,偷笑都來不及了,我卻反其道而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