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水兵的53封信(民國82年5月4日,第43封)  

菜鳥水兵的53封信(民國82年5月4日,第43封)  

   在海軍中治軍艦輪機隊服役的一年8個月期間,我總共遇到了兩任老軌,時間都差不多,前後任各一半,在前任老軌任內,我歷經菜鳥至中鳥階段,後任老軌,則在我的中鳥至老鳥階段。

  前任老軌叫甚麼名字我已經忘了,上尉軍官,海軍專科班畢業的,一臉嚴肅,對下屬非常嚴厲,我一上船時,中鳥老鳥就告訴我別去惹老軌,其實這些學長們說的都是多餘的,阿兵哥,怕管不怕官,你哪怕官階再大,管不到的話,幾顆泡泡星星都沒用,管得到的話,根本不需要這些官階頭銜,大一梯的學長如果能管你,哪怕一樣都是二兵,也能把你壓得屁都不敢吭一聲。

  在我剛上船時,以當時的人員接退現況,加上我的學歷與預士兵科,大家都覺得我應該會直接發配輪機辦公室學習業務,這樣在輪辦的老兵退伍時才銜接得上,不過這位輪機長老謀深算,他覺得讓我直接去輪辦,我以後在這個部門會成為老油條,下一任老軌將會管不動我,所以就先把我丟到最苦的輔機艙磨練,然後又調主機艙學習,船上的人都覺得很奇怪,通常一上船,分配艙組完畢之後,很少會有調動情形,因為輪機部門專業難度很深,我們義務役士兵上船至退伍不過一年9個月左右而已,一個工作上手之後又調動學習新工作,是非常罕見的。

  就在前任老軌卸任前夕,他發布了一個命令,把我又從主機艙調到了輪辦室,這時大家才了解,這個老軌布局之深,超乎我們想像,他先讓我在最苦的輔機艙組磨練,輔機艙有各種各式發電機,泵浦,我在這裡可以學到輪機隊中近八成的機器與工作,也可以接觸到電機,油水,損管等等的人員,這對於輪辦日後要管理輪機隊所有部門瑣碎的事,種下了非常深的基礎。而且這個艙組是最苦的,待過了這個艙組,日後才會珍惜在輪辦的快活。

  輔機艙之後調我去主機艙,則更是高招,因為我在輔機艙唯一無法接觸到的工作與人員就是主機艙組,調我去主機艙之後再去輪辦,等於讓我對整個輪機隊狀況與人員百分之百的了解。這位老軌雖然很兇,卻是個有遠見的將才,軍事就像下棋,佈局在好幾手之後的才是高手。

  他把我調任輪辦的隔天,新老軌就來接任了,後來有一次我到艦隊司令部洽公遇到他,原來他到司令部管油料,坐辦公桌去了,實在可惜,這種將才應該去前線打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26中治軍艦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