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架    

  在高雄機廠的三年八個月,我都待在客車轉向架組,擔任客車轉向架的保養維修工作.

  轉向架這個東西,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都蠻陌生的,但是它卻是火車能夠移動的關鍵機構,沒有轉向架,火車只是個龐大的鐵櫃而已,哪兒也去不了.

轉  

  轉向架就類似汽車的底盤,上面承載火車車廂,下面連接鋼輪行駛於軌道上,早期的火車是沒有轉向架的,鋼輪直接附加在車廂下部,行駛在軌道上.後來單節的火車車廂越做越長,如果行駛於直線的軌道上沒有問題,但是鐵路路線不會永遠是直線的,當火車順著鐵軌彎道轉彎時,問題就來了,因為單節車廂太長,往往車廂前輪過了彎,後輪卻因為車廂是直線的關係,無法維持在彎道鐵軌上而出軌.

  有一位南非的工程師想到了一個辦法,他在火車車廂的前半部與後半部,各加裝了一個能夠隨著軌道彎曲而轉向的底盤,當火車行駛於彎道時,前方的鋼輪與後方的鋼輪都能夠順著自己的軌道方向各自轉向,而免除了出軌的危險,因此我們就把這個裝置稱作為轉向架,英文叫做Boggie,轉向架的發明讓這位南非的鐵路工程師發了大財,而且也對軌道車輛做了一次大革命,現在不論是一般火車,捷運,或是高速鐵路,只要有鋼輪,需要軌道的車輛,都得使用到轉向架.有些台鐵的特種車輛的長度,甚至要裝到3組轉向架,才能順利的行駛於鐵軌上.

轉向架  

  97年7月31日我來到高雄機廠報到之後,就被分配去維修客車轉向架了,從此就跟鐵路的各種轉向架結緣,甚至還以轉向架與鋼輪之間的關係得到了一個碩士學位,轉向架,可以說是我在台鐵事業的一個很好的起點.

  101年4月18日這天,是我在高雄機廠的最後一天,我選了一台保養完成的轉向架,重新組裝,做為我在高雄機廠組裝的最後一台轉向架,這組轉向架編號是35PPH1307,是目前台鐵西部幹線的主力,推拉式(PP)自強號的TR-55型轉向架,也是高雄機廠目前所維修最高級的車種.

轉向架  

  希望這台編號35PPH1307的自強號車廂經過我們的維修後,能夠繼續平安快速的行駛在鐵軌上,更希望訓練結束後,有一天我能駕駛到連結這台車廂的自強號編組,那就更有意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向架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