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5.21信封  

82.05.21(1)  

82.05.21(2)  

  在軍艦上服役,新兵怕靠港,老兵怕航行.

  軍艦靠泊在港時,就是整補,整備的時候,有派不完的工,加不完的班,出不完的公差,敲鐵銹,刷油漆,加水加油,怎麼做都做不完,而這些事,有99%都是新兵在做,老兵是不可能幫你分擔的.老兵不是在休息,就是在放假,軍艦也需要靠港時消化一批批待放假的水兵,新兵也別肖想,因為還沒驗收過,輪休,放假班,都輪不到你,能輪到的只有無止盡的工作.

  當航行的時候,所有的派工就停止了,因為兵力必須應用在航行值班與備戰上面.人力足夠的艙組,分三班值更,每班四個小時,24小時輪流.輪機隊的航行更在主機艙與輔機艙,航行時,船搖浪打,沒有人不暈船的,值更時就是下去機艙睡,下更時就是回床上睡,反正24小時都是在昏睡狀態,除非機器故障搶修,不然在攝氏五六十度的機艙,怎麼可能保持精神?

  備戰時就更累了,因為備戰就沒有分班別了,全船的人,都要依自己所在的備戰位置就位,輪辦的位置在老軌房間,聽聲力電話,紀錄輪機隊的狀況,除了要與老軌大眼瞪小眼之外,其實也沒什麼事,比起那些在機艙烘烤中的兄弟們好太多了.有時,像漢光或是聯興這種大型的演習,一備戰就是十幾個小時,若是運氣不好,演習時剛好下更,演習完剛好又時間到要上更,等於24小時都在備戰與值更,在機艙那種惡劣的環境,說是地獄,還客氣了哩!

  所以說老兵怕航行,因為航行就無法放假,且照輪值更,備戰也照樣要下機艙,跟菜鳥新兵沒有不同,如果海象不好,演習又長又臭,那可真是苦了那些平常養尊處優的老兵學長了.

  我還記得在當菜鳥時,還蠻渴望航行的,就是因靠泊時更累,沒有人分擔工作,公差一肩扛.航行時雖然也偶有公差,例如晚上時,去後錨將垃圾丟海等小事,比起靠港,事情少得多了.雖然海象不好時,我也暈船,但是比起不眠不休的靠港工作,我寧可航行.

  後來,當了老兵,我也是討厭航行,因為沒辦法放假,當時中字號大都停靠左營,我獨立一個人在輪辦室時,隔天就輪一次放假班,傍晚五點吃完晚餐就可以準備腳底抹油放假去了,晚上十點再收假回來.當值班時,我也會在白天時安排一些公出,出營區辦事,辦完後放牛吃草,等於每天都可以出去快活,蠻消遙的.

  新兵,老兵,都已成過往雲煙,該玩的也消遙過了,該吃的苦也啃足夠了.回想起來,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字號 海軍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