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的第一台機車頭  

  司機員訓練為時4個半月,在訓練到一半,學期考試結束時,會安排一個星期的返段實習,一方面適應一下將來的工作型態,一方面舒緩一下緊張的考試壓力。

  這個星期是返段實習週,我來到了高雄機務段這個陌生的地方展開我為時一週的實習生活。我第一台正式被安排實習的火車,是一台阿魯機車頭,編號R-109,是柴油電力推進動力系統的火車,年齡應該已經逾半個世紀了,拖行的復興號傳統車廂,也是年近半百的老舊車廂了。

  今天被安排的工作班是編號863號,這個工作班早上先跑3517次區間車從高雄出發,終點是枋寮,然後解開後面的車廂,用轉盤把R109機車頭轉個方向調頭,再重新連結車廂,下午時原車改為3528次區間車從枋寮返回高雄。

  這班是區間車,所以站站停,不管大站小站,甚至無人站,有無人上下車,都得停車,阿魯老機車頭本來就不好駕駛,再加上停開頻繁,所以司機員忙得不得了,為了減輕司機負擔,這個工作班還配一位機車助理幫忙司機員開車。

  由於跑的是屏東線,整路幾乎都是單線區間,只有一條鐵軌,跑不快,且常常要停靠待避對向車,或是同向高等級的車,高雄到枋寮並不遠,開車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到,但是這班火車卻跑了快兩個小時才到。過一陣子屏東線要高架電氣雙軌化,到時候看看這種龜速的情形是否會獲得改善。

  在24年前我還是個17歲的學生時,曾經帶著當時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搭這條線的普通車從高雄到枋寮,只因為她家住在鐵軌旁,喜歡聽火車的聲音。5年前我還沒進台鐵時,也曾經帶著當時6歲的兒子搭這條線的普通車從高雄到枋寮,只因為兒子沒坐過可以開窗吹風的火車。一樣的路線,一樣的阿魯老車頭,沒想到今天我竟然坐在火車前頭,時空角色的變換,令人玩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