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1200型自強號  

  自從到訓練中心接受司機員訓練之後,每星期都要搭火車往返北高,今天已經是遇到第二次的車輛故障了,上次是PP自強號,這次遇到的是EMU1200型自強號。

  EMU1200型車的前身,是EMU200型電車,目前最新型的電車叫做EMU800,EMU200有多老,看型號就知道了。當初為了外交,跟義大利買的,台灣鐵路管理局除了是交通部的轄下單位外,其實還身兼外交部的功能,為了鞏固外交,邦交國打一聲噴嚏,我們就要遞上鈔票做成的衛生紙幫他們擤鼻涕。所以才會有南非的火車,又有韓國的火車,甚至印度的火車,台鐵簡直是火車聯合國。

  義大利製的EMU200電車,又爛又難用,早該淘汰,偏偏台灣鐵路管理局又跟國防部一樣,買不到新車,只好把EMU200整理一下,換上新塗裝,改名成EMU1200,以為200加上1000變成1200,火車就會乘以6,比原來厲害6倍,事實上,是棘手6倍。

  改成新塗裝的EMU1200,顏色很特別,私底下被喊成紅斑馬,因為奔馳在路線上就像一隻紅色的斑馬在奔跑,其實,不要討論她的性能,我還蠻喜歡這樣子的塗裝,我的制服領帶夾,就是選EMU1200,很多人也都是選這台車型做成的領帶夾。

  紅斑馬車隊不像PP車隊這麼多,全部隸屬高雄機務段維修管理,並負責高雄-基隆間的自強號業務。因為車少,所以搭到的機會不多,今天剛好被我遇到,還蠻高興的,第一次讓紅斑馬載到,以後還要開她呢!

  沒想到,今天這列紅斑馬,在過了苗栗之後,就停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野外不動了,我本來還以為遇到了閉塞紅燈,後來看到機務員,列車長忙進忙出,才知道是故障了,從列車長的無線電得知,是牽引馬達不出力,我上學期才學過EMU1200的故障處理,但是只記得EMU1200的不出力情形有12種之多,其他早忘了,就算記得,在這種兵荒馬亂的情形下,我也不敢去打擾司機員,自作聰明可能只會討來挨罵。

  當時是停在上坡路線,有點類似我們考汽車駕照的上坡起步,火車不像汽車構造簡單,汽車可以拉著手煞車加油門起步上坡,但是火車只要一煞車,動力就同時連鎖不能出力,但是一放煞車,火車又往後倒退溜,所以當時的情形就看到火車不時的倒退個幾公尺又煞住,倒退又煞住,不停的重複,可想而知司機員當時一定急壞了,煞車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

  時間大約過了40分鐘,火車才開始正常前進,從此之後,就看到司機員在趕進度,因為台鐵規定誤點超過45分鐘,車票就要全額退費,為了不超過45分鐘,司機員在允許時速範圍內拼了命的往前衝。還好,接下來每一站,直到高雄,都沒有誤點超過45分鐘,幫台鐵省下了不少退票錢,真是辛苦他了,不過,薪水還是一樣,而且還要寫事故報告,台鐵規定火車只要誤點10分鐘以上,司機員下班後就要留下來寫檢討報告。

  不知道是我帶賽還是台鐵車況真的很差?短短4個月就被我搭到了2次故障車,想到以後開火車的是自己,就全身冒冷汗,看來,上線開車之後,要多認真點跟師傅學習故障排除了,否則下次出糗的主角就要換成我了。

紅斑馬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