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5期司機員班畢業照    

  拍完了畢業照,51位台鐵的準司機員,準備上路了。

  還記得今年1月16日,我還在高雄機廠維修火車轉向架,那天從企業網站得知自己通過適性測驗,準備北上受訓,隔天中午,就傳來太魯閣號埔心事故的新聞,司機員蔡崇輝殉職,工廠領班跑來問我:你還敢去嗎?

  大家看到司機員外表光鮮的駕駛火車,背後的壓力與辛苦,卻從來沒有人看見,日夜顛倒,沒有假期,準時誤點,故障排除,說實在的,只有瘋子,才會放棄朝九晚五穩定的維修人員工作,跑去開火車。

  司機員多領一份乘務加給是沒錯,可是多出的這筆錢,要彌補身體健康的無形損失,精神壓力的持續耗弱,還有無法參與家庭活動的遺憾,說真的,我寧可不要這份收入。

  是甚麼樣的吸引力,會讓這51個人放棄已經得到的穩定生活,去投入這份甚至有可能會殉職的工作?只有問當事人才知道,至於我自己,我是基於想嚐試不一樣的工作挑戰,才會放棄穩定的機廠維修員工作,投入司機員的行列,還記得當年,我才幼稚園中班的年齡,當時沒有小孩騎的單車,更沒有所謂的輔助輪,我靠著一次一次的跌倒擦傷,自己學會騎那比我還高的腳踏車。16歲時,偷開老爸的福特跑天下自排車出去練習,怕開不回來,還央求大我三歲的哥哥坐我旁邊壯膽,結果在中正預校前面的大馬路開到把排檔桿整個拔了出來。29歲時,不管家人全力的反對,任性的投入飛行輕航機的活動,曾經與飛友在曾文水庫迫降把飛機摔了個稀巴爛,差點連命都摔掉了。

  今年我41歲,我要去開火車了。

24/25其司機員班畢業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