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機務段  

  經過了三天半的段內訓練,明天開始,就要開始我的跑車生涯了,這也意味著,我的朝九晚五,我的見紅就休,我的週末假期,我的年假,自即日起,通通都要說再見了。

  之前還在員訓所時,週末放假搭火車回高雄,我都會刻意的坐到駕駛室學習看路線號誌,順便跟司機聊聊他們的生活,當時就發現到,每個火車司機員都有一樣的問題,就是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幾。因為星期幾對於火車司機一點意義都沒有,司機員上班都是以工作班下去輪,通常輪四五個工作班之後,才會有一天的例假,這一天的例假大都是在平常日,也許偶爾會遇到例假剛好是在週末假日,但那也僅是七分之二的機會,所以放假對於司機來說,只是休息的日子,假期,對司機員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至於年假,因為人力缺乏,所以上級要大家共體時艱,通通也都放棄了。春節,國定假日,對於司機來說,只是一場場加班車的噩夢,放假,更不可能。颱風,更要出勤,即使停駛,也要上班待命,等待隨時復駛,風災路線中斷更是可憐,有人困在外段一困就是好幾天,連內衣褲都沒得換。

  朝九晚五,對司機員來說,只是一句成語,因為鐵路是24小時在運作的,早上三四點起床整備車子出庫,是很正常的事,晚上收班後火車還要入庫,搞到半夜兩三點,也是稀鬆平常,更別提半夜行駛的夜班車了。所以公務人員的朝九晚五,是無法適用在火車司機身上的,這點,跟假期一樣,都是想都別想。

  我在少年時,做過十多年的服務業,所以這些痛苦,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但是當時年輕有本錢,身強體壯,耐操不怕苦,現在已經慢慢要步入中年,要重新體驗這種生活,說實在的,只有恐懼兩個字能夠形容自己的感覺,不過路是自己選的,再怕,也要硬著頭皮走下去。

  明天是我機班生涯正式的第一趟車,是風光秀麗的南迴線,一路美到台東,超期待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迴線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