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U500  

  台鐵火車司機的排班方式,大部分是以工作班來排定的,大致上是每上五個工作班,輪一天的例假,而這五個工作班中,會安插大班與小班。小班時間短,可能跑個近程的點再回來,就下班了,例如高雄到枋寮,調頭稍事休息後再從枋寮回到高雄,可能五個小時就結束下班了。

  大班時間長,但是又分兩種,一種是當天來回,例如高雄到彰化,因路程長,所以到達彰化的休息時間也較長,休息完後再從彰化回到高雄,可能總時間長達12個小時,這就是當天來回的大班。

  另一種大班也是一樣,但可能由於從高雄出發的時間較晚,到達彰化休息完後,已經沒有南下的火車可已開回來了,就只能等接隔天早班的南下火車,這種必須在外段過夜的行程,就叫做阿給,阿給大概也是來自於日語,應該就是過夜的意思。

彰化機務段四樓司機員寢室  

  平均起來,每個司機員大約平均一週都會輪一個阿給的班,也就是說,每個禮拜都必須到外縣市過夜一晚,那晚就必須考驗司機員的適應能力了,有的火車司機沒有睡自己的枕頭,就會睡不著,那隔天早上開車時,就會哈欠連連,猛打瞌睡。有的火車司機別說枕頭或床了,只要身體呈90度平躺,不管在哪都能夠五秒之內開始打呼,那就是天生幹火車司機的材料。

彰化機務段  

  全台大小車站,只要是晚上有火車收班的車站,或是早上有火車發車的車站,幾乎都會有火車司機的專用房間,為了避免影響彼此,房間也大都以單人為主,偶爾也有雙人房間,但是不多。目前最大最新,可以提供司機員住宿的地方,應該就屬彰化機務段了,因為西部幹線南來北往的火車司機,不管快車慢車,大都是在彰化交接班,所以彰化機務段,可以說是火車司機的大本營。

司機員房間  

  司機休息沒甚麼要求,只要有床有空調,乾淨清潔,安安靜靜,就是五星級,所以不要以為火車司機住得有多好,房間裡面就是擺張床,了不起加個書桌,有空調,就這樣了,電視,衛浴等等,都要出去共用。其實也沒有人需要這些額外的東西,因為火車司機最需要的,也是唯一需要的,就是倒頭大睡。

  如果硬要找出房間不一樣的設施,那大概就是司機員叫床系統了,一般旅館頂多就是電話自動叫床,司機員的叫床系統不一樣,在司機員房間的床鋪每個床墊底下,都會裝有一個大氣囊,叫班的設定時間到了,氣囊會自動充氣,把司機頂醒,這不知道是誰發明的,也只有台鐵有這樣的裝置,好像火車司機一睡就會像死人似的,用起來的感覺如何?我不知道,因為我都早在電腦叫床時間到之前就先起床備便了,我想稍有責任感一點的司機,應該都用不到這種叫床方式吧!

  休息完後再出發,火車司機跟他的火車,又是一尾活龍,南來北往奔馳在鐵道上,終年不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