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台  

  火車司機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早起,這對老塞們來說,不成問題,一方面他們都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了,另一方面老灰仔早上也睡不著。但是這對年輕的司機來說,卻是個大挑戰,尤其是已經過慣夜貓子生活的年輕人來說,早起簡直會要人命。

  早班火車很多都是在清晨六點前就發車了,但是火車司機要提早一個小時,甚至一個半小時前就得上班,整備車輛還有出庫,就算到站交接火車的司機,也得在40分鐘前就要上班了,所以火車司機的早起,都是在天還沒亮之前就得起床了,那種摸黑起床,摸黑到車庫整備車輛的辛酸,只有幹過的人,才能體會其中的痛苦。

  夏天還好,清晨不冷,且天亮得早。冬天就會要人命,尤其在嘉義機務段早起,更是令老塞們聞之色變,嘉義的冷是出了名的。偏偏高雄的機班,常常得在嘉義機務段阿給過夜,隔天摸黑接早班車。

  不過早起開車,渡過了起床的那一陣痛苦後,其實也有令人精神振奮的一面,那就是停靠車站時,看到早起的學生在月台上等待我們駛進站的火車時,那種身負重責的感動,只有為人父母者,坐到駕駛台上時,才能感受得到,搭乘火車最大的族群,就是身穿制服的國高中莘莘學子,我們家大兒子剛好也是國中二年級,把他們安全準時的載到學校求學,是多麼重大的責任呀!

  清晨,一天才要開始,火車司機們,卻早就奔馳在鐵軌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