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阿魯機車頭  

  台鐵火車司機的養成,是走日式的教育風格,也就是俗稱的師徒制,師徒制在台灣常看得到,尤其是黑手技術,像是修理機車,汽車等等,台語說的[噁師仔],就是典型的師徒制度。師徒制做得最徹底,最日式的,應該首推台鐵。

  台鐵的菜鳥火車司機,我們都稱[迷壓耐],不用說,迷壓耐應該也是來自於日語,大概就是學徒的意思。例如在火車站場裡面,兩個火車司機一前一後走過來,如果遇到熟人同事打招呼,大部分的人都會指著後面的那位火車司機,跟前面的師傅用台語說:那是你的迷壓耐嗎?意思就是說後面跟著的人是你的徒弟嗎?

  如果是兩個菜鳥司機聊天,通常也會聊這樣的話題:你跟某某師傅迷壓耐?你迷壓耐多久了等等之類的對談,意思就是你是跟哪個師傅,當學徒多久了?

  有時候,機務段的指導老師,也會來跟你說:你幾月幾日起開始跟某某人迷壓耐,意思就是你已經被安排給某某師傅當學徒了,到時候就每天跟著那位師傅一起上班,同進同出。

  迷壓耐的養成,有長有短,短的像是我們剛出訓練所的學員,一個月的見習機車助理,也叫迷壓耐,一個月見習完畢審查通過後,才能以機車助理派任,坐在助理席幫忙司機員看路線,看號誌。

  見習司機員的迷壓耐時間就很長了,跟著師傅一年兩載的,這一兩年的時間,都跟著師傅同進同出,甚至在外段一起吃飯睡覺,早期在外段住宿條件不好,要跟師傅睡同個房間,那對師徒之間的感情,還真的是很大的考驗,現在住宿條件比較好,即使是師徒,也是一個人睡一間,避免相互干擾。

  由於見習司機員的迷壓耐時間很長,如果兩個人個性不合,那對師徒來說,都是度日如年,例如師傅是個老菸腔,如果配一個一點菸味都不能忍受的徒弟,那可真會要了兩個人的命。又例如師傅是個內向不多話的人,徒弟又不敢主動問問題,那技術該如何傳承?可能一年半載後,徒弟的技術都還在原地踏步。

  所以如何搭配迷壓耐與師傅,也是一種學問,沒有搭配好,溝通不良,技術沒傳承,到時出了事,對誰都不好。剛報到的時候,機務段指導股的老師們就有交代,如果迷壓耐所安排的師傅感覺不好,千萬不要硬忍,早點換師傅,早點解決問題。有時後兩人合不來,並不代表誰有問題,這是一種搭配的藝術。

  迷壓耐師徒制,有好有壞,好的方面是這種制度可以將師傅的技術較完整的傳遞給徒弟,但是也壞在這裡,徒弟在學習過程中只接收到一個師傅的技術,在將來的職業生涯,較難再突破創新,可能會一輩子墨守成規。不過,以台鐵的現狀,還是迷壓耐師徒制較為適合,因為不論車種,路線都是超級複雜,沒有一對一的長時間教學,只怕徒弟樣樣都只能學到半桶水,鐵路是經驗工學,經驗佔火車司機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在接下來的火車司機之路上,希望能遇到合適自己的師傅,也希望自己是個稱職的迷壓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司機員 迷壓耐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