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HL柴液機車  

  在像高雄火車站這種大型站場,既是火車的終點,又是火車的起點,就需要數台這種DHL柴液機車頭來調動車廂,否則動輒幾百公尺的列車,在錯縱複雜的站場裡面,沒有撞在一起,也肯定會打死結。

  在我們助理審查完畢,正式派任工作的這幾天月底空檔,運轉股安排我們實習幾天調車班,跟著調車師傅開DHL在高雄站場裡面趴趴走,熟悉站場內的路線,連續看了幾天,眼花撩亂,只能配服這些調車司機對站場環境真的是比自己家廚房還熟悉。

高雄站場  

  當火車司機把火車開到終點站之後,調車工人會把火車頭跟車廂分離開來,火車司機把火車頭單獨開往機務段火車頭的庫房檢修,等待下一趟任務到時再開出庫房。而留在月台上的車廂,就由DHL推到洗車線由洗車工清洗。清洗完後,DHL又將這些車廂拉到檢車段的庫房檢修,等待下一趟任務時間到時,DHL又再把這些車廂拉回月台,等待火車頭來連掛,出發,又是一趟新的車次,如此周而復始,我們平常搭火車的過程好像很輕鬆自然,但其實,在這背後,是有無數的工作繁鎖緊湊的互相配合,才能讓我們準時的搭到火車。

  能夠開DHL來快遞車廂的司機不多,這些司機必須非常了解站場的軌道路線,哪條股道多長?什麼時間有哪個車次進來?出發?哪裡有號誌?全部都要如數家珍,熟到矇著眼睛都能開,才能擔任調車這個任務,否則,就會發生像下圖不久前在花蓮站場的那場調車事故。

花蓮調車事故  

  時代慢慢進步,目前新型的火車,大都是動力分散式的火車,也就是每一個編組的火車車廂都自己會有動力,可以自行開入庫房,自行開出庫房到火車站月台,所以就慢慢的不需要像DHL這種調車機來調動了,再過幾年,這種車廂快遞的工作,也會慢慢式微而消失吧!能夠在消失前體驗到車廂快遞的工作,還真不錯。

高雄站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HL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