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莫茲  

  台鐵是以貨運起家的,在早期,台鐵貨運的營業收入是超過客運的,但是隨著公路運輸快速的發展,貨運對台鐵已經是可有可無的一項業務了,只剩下公路還不發達的東部,勉強支撐著台鐵的貨運業務,西部縱貫線幾乎都很難得看到貨運列車了,大概只剩下國軍的武器裝備還可以載運。

  今天第一次在縱貫線跑貨物列車,老塞們都管貨物列車叫卡莫茲,應該也是日語流傳下來的吧。很多老塞都喜歡跑卡莫茲,因為卡莫茲的最高速限是60公里,跑起來沒有壓力,一般我們在公路上開車,60公里會覺得很快,但是在阿魯機車頭上感受60公里的速度,就像是老牛拉車一樣慢,可能是因為機車頭高,視野遠,再加上鐵路沿線空曠,所以在機車頭上時速60公里感受不到速度,這原理就跟太空船在太空中飛行一樣,太空人感覺不到有飛行的速度,但是實際上太空船的飛行速度都是超過音速好幾倍的。

卡莫茲  

  由於卡莫茲常常必須行駛或待避在沒有電車線的路線與貨場上,所以卡莫茲大都是由柴電動力的阿魯機車頭來拉行,我們小小的一台阿魯機車頭,拉了二十幾台海陸的水鴨子,再加上彈藥車,後援卡車,長度超過三四百公尺,幾乎快要半公里,換算噸數有八百多公噸,一般人對八百公噸可能沒有甚麼概念,如果換算成小轎車,一台小轎車大約就是一公噸,也就是我們一台阿魯機車頭就可以拉動八百部小轎車以60公里的時速奔馳在鐵軌上,想想那驚人的畫面,很難不興奮。

  比較麻煩的是,卡莫茲的等級排在所有客車的等級之下,也就是隨便一列普通客車,通勤列車從後面接近卡莫茲時,行控中心的人員就會將我們抓到最近的一個可以待避的車站待避,有時一避就是好幾列客車,避到我們都可以去泡碗泡麵,拉泡屎完,還沒輪到我們出發,沒辦法,誰叫卡莫茲只能用60公里慢慢拖,旅客最大,不能耽誤。

 卡莫茲

  卡莫茲另一個受到老塞歡迎的原因,就是常誤點,由於不是旅客列車,所以較沒問題,卡莫茲要待避客車,因列車長度很長,貨場連掛很麻煩,誤點很普遍,且一誤就是幾十分鐘個把鐘頭的,老塞們薪點高,延長工時加班費一算,跑一趟卡莫茲多賺一個便當,是很普通的事。開火車誤點還能夠讓老塞笑嘻嘻的,非卡莫茲莫屬。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