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魯機車頭  

  基本上,我們目前所看到的火車,都已經不叫做火車了。

  傳統的火車,比較專業的叫法,稱為動力集中式的火車,也就是只有前面的火車頭有動力,拖行好幾節沒有動力的車廂,像莒光號,復興號,或是藍色車皮的普通車等等,這一類的火車,已經慢慢的要被新概念的火車所取代了。

  新概念的火車,專業的叫法稱為動力分散式的火車,也就是一整列火車,是由一個至數個編組所組成,而每個編組,又是由一個至數個車廂所組成,每個編組都有自己的動力,電力系統,所以把編組拆開來可以跑,編組集中起來也可以跑,看載客的需求量來運用。例如最近新買的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通勤電車或是像高鐵的高速火車,捷運的電聯車,都是動力分散式的火車,也是現在火車的主流。

普悠瑪  

  傳統的動力集中式火車,因為缺點很多,所以慢慢的會被動力分散式的火車所取代,未來的孩子,要看到真正的火車,大概只能在影片或博物館中才看得到了,目前還在路線上服役的動力集中式傳統火車,首推阿魯機車頭,撇開重新整修用來在支線做觀光用途的蒸氣火車不講,阿魯機車頭可以算是目前台鐵最古老的火車了,每台至少都有四五十歲以上,但是又不能除役,甚至在屏東線,南迴線,台東線等沒有電車線的區間,他還是主力車呢!

  不過台鐵再怎麼重用他,遲早還是要退入第二線甚至除役,有幸在這種真正的火車除役前,還能開到他,其實,還蠻幸運的,以後,想要被他在南迴山洞裡100分貝以上的魔音傳繞,或是被他引擎噴得滿身油汙,恐怕只能在記憶裡追尋了。

  阿魯最獨特,也是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要轉頭,他可以倒退著開,但是引擎端會遮住司機的視線,所以到了路線的終點,就必須解開車廂,到下圖的機車頭轉盤轉頭,再從車廂的另一頭重新連掛,才能往回開。

機車頭轉盤  

  目前屏東線還沒有電車線,所以阿魯還是這條路線區間車的主力車種,在新左營車站與枋寮車站各有一個機車頭轉盤,阿魯從高雄拖著車廂南下,到了枋寮,得靠轉盤調頭,才能再往北開回高雄,到了高雄,又要再往北到新左營,在新左營的機車頭轉盤調頭,再往南開,如此反覆,這些調頭的工作都是動力分散式火車所不需要的,因為動力分散式火車兩邊都有駕駛室,兩邊都可以駕駛,也就是兩邊都有機車頭。

  以下是阿魯在枋寮火車頭轉盤的調頭過程:

阿魯調頭  

阿魯調頭  

阿魯調頭  

阿魯調頭  

阿魯調頭  

阿魯調頭  

  這些繁瑣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與耗損不少的時間,在人力講求精簡,時間力求縮短的年代,已經不符合現代的需求了,所以被淘汰是必然的結果,不過,這些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也在這段期間養活了不少鐵路員工,也才會有我們這些鐵路的新世代。不管是阿魯機車頭還是機車頭轉盤,都是真正的鐵路英雄。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