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鎮車場凱旋路大門  

   像我目前這種年齡的人,上班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工作時的路線,常常得經過自己家門前。

  從小我的生活圈就在台鐵高雄東臨港線旁遊走,東臨港線北起民族陸橋下,沿著凱旋路,經過高雄機廠,南至前鎮車場,這條帶狀路線,伴隨著我長大,從小就每天看著火車司機在這條路線上開著火車南來北往,沒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會坐上他們的位置。

前鎮車場與阿魯機車頭  

  前鎮車場是東臨港線的終點,每天共有四班車次進出,除了載運高雄機廠的員工通勤之外,還要負責高雄機廠的維修車輛送入與送出,所以這條路線的存在完全取決於高雄機廠的存廢,機廠南遷潮州之後,這條路線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前鎮車場    

  前鎮車場就隔著二聖路平交道與高雄機廠遙遙相望,機廠得靠這個車場來調度待維修與待迴送的車輛。二聖路平交道是目前全國寬度最大的平交道,除了平交道柵欄之外,甚至還要用電動鐵門與保全來管制,民眾要過個平交道得花五分鐘才能從這一頭走到那一頭。

前鎮車場時刻表  

  前鎮車場年代已經很久了,再加上這裡即將廢站,所以站內因陋就簡,不過還是有很多歷史遺跡可以看出這裡的年紀,像是這個用石頭拼成的國徽

前鎮車場的國徽  

  還有這個用石頭拼成的鐵路局徽。

前鎮車場的局徽  

  至於是哪位賢拜吃飽閒閒搞這些玩意,以經不可考了,反正那種年代,會做這種東西,也不意外。

  高雄機廠維修完成的車輛,就擺放在前鎮車廠,等待我們把它們拉回縱貫線上,再一一的由各專門車次迴送回他們的所屬段繼續運用。

高雄機廠出廠車  

  這個綠色隧道做成的大門,就是前鎮車場與高雄機廠之間通聯的大門,形成這個綠色隧道大門的老榕樹,應該也是很有歷史的遺蹟吧!希望將來機廠,車場廢除之後,這些遺跡還能保存下來,台鐵既不能跟捷運比新,又不能跟高鐵比快,唯一能夠跟這些小老弟比的,只剩老舊了,如何老得有尊嚴,舊得有味道,想必是台鐵未來還能生存的關鍵。

高雄機廠進前鎮車場的綠色隧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前鎮車場 台鐵臨港線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