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  

  火車駕駛台上的裝備中,最令司機員頭痛,卻又無法沒有它,又愛又恨的,大概只有 ATP了。

  ATP又叫做列車自動防護裝置,簡單的來說,這裝置監視火車的速度,司機員如果超速,闖號誌,或是過站不停,它都會主動介入,將火車煞停,並把過程中的所有數據記錄下來,做為司機員違規處分的依據,所以沒有司機員敢不把ATP當一回事的,司機員的開車模式,絕大部分都是依據ATP來開車,開到最後,變成了ATP在開車,而不是司機員在開車了。

  論安全性,ATP絕對是保護火車的一大功臣,過去很多重大事故,都是因為司機員把ATP關掉而發生的,所以現在的司機員,打死也不敢關掉ATP了,甚至ATP故障,就不敢開車的,也時有所聞,既然ATP這麼好用,為何還會令司機員頭痛呢?

  因為ATP有一項功能,就是防止火車過站不停,當火車要進站時,ATP怕司機員沒有降速,它會將允許速度慢慢的降下來,我們通常稱這種現象叫做ATP在壓速度,如果司機員沒有照著允許速度降速,一旦超速了,ATP就會認為司機員沒有停車的意思,而主動介入,緊急將火車煞停,因為緊急緊軔的排氣聲非常大,又很刺耳,所以我們通常用台語稱這個現象叫做被ATP[趴去],這時要重新設定,起步,停靠,就會非常的費事了!

  但其實絕大部分被ATP[趴去]的司機員,都不是恍神忘了停車,每個人開車的模式與習慣不同,停靠站月台的長短,列車的長短也都不一樣,甚至有些車站有上下坡度,或是彎度,列車煞車的性能,車廂載客多寡貨物輕重等等,太多的可變因素存在,再加上火車的動能與空氣煞停車廂的原理與一般車輛不同,所以要照著ATP的要求來減速,並不簡單,但是ATP畢竟是機器,無法變通,它只知道你沒照它的要求減速,超速了就是要[趴]你。

  如果ATP能夠再人性化一點,其實是個很不錯的保護裝置,它能夠在司機員的後面再形成一道保護牆,防止人為的疏忽釀成意外。目前較新型的軌道車輛,像捷運或是高鐵,都已經進化到ATO了,翻譯成中文就是列車自動操作,ATO直接操作火車,控速,對準月台,煞停,將人為操作簡化到最少。不過,這種裝置,對行駛路線超複雜,火車種類多到爆的百年老店台鐵來說,只能是個遙遠的夢想吧!

AT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TP 列車自動防護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