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渣  

  我們常常聽到一句俚語,有一點俏皮,卻也有一點倚老賣老,這句話是這樣說的: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要多。在鐵路,這句話要改成:我走過的道渣,比你走過的馬路還要多。

  火車司機上下班,除了要爬上爬下那高死人的機車頭外,下了車,幾乎都要走道渣,所以每個老師傅,年紀也許大一點,身上的機司頭仔能壞的幾乎都壞光了,但是手提卡棒(司機隨身行李廂)單手爬上爬下機車頭,在道渣上蜻蜓點水般的輕功行走自如,是越老功夫越是了得。

道渣  

  道渣這種東西,是鐵路獨有的,就連類似鐵路的捷運與高鐵,都很難看到了。使用道渣這種碎石頭來鋪設鐵軌是有原因的,道渣易排水,除了不使軌道淹水影響行車安全之外,花草也不易在軌道上生長,影響司機觀察路線。道渣也有對地面減震與抗沉的功效,對於維持鐵軌的平直,有非常良好的功能。

  捷運與高鐵,除了少部分大面積的場站外,幾乎都使用成本昂貴的鋼筋混泥土版式軌道,路線上很難再看到台鐵的這種道渣了。因為道渣的維護費用非常龐大,現在人工昂貴,所以新建設的高鐵捷運軌道工程,大都不用道渣這種過時的鋪設方法了。

道渣  

  常搭火車的人,應該都會注意到,每個地方的道渣顏色,似乎都不太一樣,越接近車站的道渣,顏色越深紅,越遠離車站的道渣,顏色就比較像碎石頭正常的顏色,這是因為,火車司機在越接近場站的地方,制軔煞車的頻率越高,傳統火車的煞車是靠金屬的閘瓦塊去摩擦鋼輪來減速的,這時金屬的閘瓦塊,甚至鋼輪,都會有摩擦飛濺出鐵屑,掉落附著在道渣上,鐵屑生鏽變成深紅色,就是道渣變色的原因。

  甚至,如果再注意一點,你會發現有些非電化的區間,軌道兩旁的道渣會形成一條帶狀的黑色,那是因為,非電化的區間,柴油電力推進的阿魯機車頭還是台鐵的主力,這種老爺車頭就像老人漏尿般的也會漏柴油,漏機油,沿路一直滴滴答答,久而久之,軌旁的道渣就形成了一條帶狀的黑道渣了。

道渣  

  火車司機,提著卡棒行走在道渣上,這種畫面,讓我聯想到朱自清文章中父親的背影。在清晨,在傍晚,在黎明,在深夜,火車司機每天行走在崎嶇不平的道渣上,也不知磨壞了幾雙皮鞋,才能等到退休,放下卡棒的那天到來。

  雖然進鐵路已經4年多,可是掐指一算,我走道渣的生涯,才3個多月,連老塞的零頭都還沾不到,這樣的日子,要走好長,好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渣 火車司機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