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義警大盤帽  

  加入義警前,原本對於這個義務性的工作有著無限的幻想,協助打擊犯罪,鏟奸除惡,直到現在加入了一兩年之後,才知道要打擊犯罪鏟奸除惡,得靠很好的運氣,因為執勤時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時間,都是在處理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

  昨天一到班,就有勤務了,很難得,通常在這個像太平天國一樣的勤務區域很少一上班就會有事的。我跟帶班警察開警車去分局準備將一位越區報案的婦女接回我們的派出所。

  婦人一上車,一口京片子,原來是個陸配,跟先生結婚9年,沒有生孩子,她宣稱被家暴,先生趕她出來,走投無路只好搭計程車到警察局,計程車運匠載她到分局,分局認為婦人住在我們派出所的轄區,所以就請我們把她接回我們的派出所。

  在車上,她一直跟我們說她先生的不是,去大陸娶她時說得很好聽,結婚後卻都不給她錢花,她先生還一直跟已離婚的台灣元配藕斷絲連,錢財,不動產搞得不清不楚。現在還趕她出家門。

  這陸配一身漂亮套裝,提著附輪的登機行李箱,怎麼看都不像是被臨時趕出家門的樣子。到了派出所,值班警察對她詢問,她一直反反覆覆,如果是家暴,看是要驗傷,還是提告,她都一副那不重要的態度,我們也很困擾,妳總得給我們一點處理的方向吧!

  後來沒辦法,問她要不要警察護送她回家,她說好,但沒帶鑰匙,家裡沒人。

  靠么,妳剛剛不是被老公趕出來嗎?怎麼又變成家裡沒有人?是鬼趕妳出來的喔?這些話是我在心裡面嘀咕的,現在警察不好幹,粗魯一點怕被告,斯文一點被說成娘砲。

  好,家裡沒有人,鑰匙沒帶,那先生在哪?總有電話可以連絡吧!她給了我們她先生的電話,她說她不打,要我們警察打給他。好吧!打給他先生,原來她先生就在派出所附近的加油站工作,我們跟她先生說妳老婆現在在派出所,需要鑰匙回家,她老公說請她自己來拿。

  婦人說她不要去,要我們用警車載她去。這下子,我們台灣警察成了小黃運匠了,只是小黃變成了黑白小花,還不能收費。萬一她老公是什麼凶神惡煞,總要我們保護吧!我們只能用這種理由來說服自己去服務她。

  到了加油站,她老公走了過來,穿著加油站制服,腳登著洗車的雨鞋,就是一副老實加油工的樣子。要不是警車後座載著他老婆,我還已為我們是來洗車加油的。她老公把鑰匙遞了過來,有點不好意思,看到了後座的老婆,臉色卻是又溫又火。

  我們問這婦人,妳有沒有什麼話要跟妳老公說的?這婦人用京片子回得很妙:妳們警察說。

  我心裡又幹了一聲:媽的!妳說妳被家暴,又不驗傷又不提告,妳要我們跟妳先生說什麼?要我問他妳有沒有打老婆還是問他現在汽油一公升幾塊錢?

  好吧!沒話說,就載妳回家囉,他先生鐵青著臉站在警車外,倒像是有話要說,我們停著沒走給他機會說。

  妳不要把人家警車當成妳家私家車了!他先生終於在鐵青的臉色下蹦出了一句我很想要跟他老婆說的話。

  警車緩緩的開走,現在的任務是趕快把這個燙手山芋載回她家,趕快結束這場不屬於我們的鬧劇。在警車上,這婦人欲言又止,好像有話要說又怕說錯話。

  你們台灣的警察跟我們大陸的公安比較起來,好像沒什麼威攝力。這陸配終於說出了她的心裡話。

  威什麼力?我旁邊的帶班警察還聽不太懂她說的北京話。

  你們應該訓訓我老公的!這婦人補充了一句。

  我在旁苦笑。靠!我們兩個被你耍了一晚上,用警車載妳從東到西,從西到東,原來,妳只是要我們穿著警服,戴著警帽,開著警車,到妳老公面前訓訓妳老公,向妳老公展現妳所謂的[威攝力]。沒帶鑰匙,被趕出門,被家暴,可能都只是藉口,說簡單一點,就是夫妻為了錢吵架,要警察幫妳出頭。

  她可能不知道,台灣的警察,真的沒有,也不需要什麼[威攝力]。因為台灣是個已經很成熟的民主社會,你行為正當,不需要懼怕公權力。妳不驗傷,不對妳老公提告,他就是一個在加油站安分守己工作中的好公民,我們憑什麼質問或訓斥妳老公?說難聽一點,妳老公甚至有權驅趕我們離開,我們沒有資格妨礙正在工作中的他。

  在大陸,不要說公安或警察,連驅趕攤販的城管,似乎都有很大的權利,斥責甚至對他們所管理的對象動手動腳。在台灣,警察連追趕個飆車族都會被說成逼車以致發生車禍的兇手。

  妳口中沒有[威攝力]的台灣警察,只因為妳想嚇唬嚇唬妳老公,就得陪妳用警車跑一整晚,這警力,是妳老公與我辛苦繳稅所成立的,我希望這警力應該能夠用在保護我們納稅人的身家財產安全,而不是幫妳在妳老公面前展現[威攝力]。

  警車緩緩的開到了她家門口,我還下車幫她將她漂亮的登機箱從警車上搬了下來,活像個五星飯店門口的服務生,也結束了這場沒有[威攝力]的鬧劇。一個經濟起飛,十多億人口的國家,公民素質觀念跟不上財富成長的速度,實在沒什麼好值得驕傲的。

  下一次協勤,我也很想展現一下警察的[威攝力],給點機會吧!這轄區真是太和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警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