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嫌犯從地下室帶上來  

  自從上次有小偷進入我們公寓偷挖樓梯止滑銅條,靠著監視器抓到小偷之後,我就將本來就可以容納四個鏡頭的監視器主機,從2隻鏡頭擴充到4隻,在拍賣網站上自己購買,一個鏡頭不過四百元而已,但必須自行拉線就是了.

假裝進來掃地實為查看地形

  前一晚開完屏枋線最後一班夜車後,今天一大早又要開機廠的通勤火車,累得像狗一樣,回家準備補眠,提早吃完午餐,準備休息,卻隱約聽到門外有異聲,我們這個公寓是公家眷舍,住戶單純,哪位鄰居是什麼樣的腳步聲,其實都聽得出來.我把電視切換到監視器鏡頭,看到一位戴口罩的中年男子,拿著掃把畚箕,從我家三樓門口走過,這個人很明顯的是陌生人,但卻又拿著掃把畚箕在我們公寓的樓梯間掃地.過去從來沒有人會來維護這裡的清潔,都是我利用閒暇當起義工清掃,我還以為管理的公家單位良心發現主動花錢請清潔工來清掃.

扛著掃把大搖大擺走進公寓

  我生性多疑,便把監視主機倒轉回去看看此人何時進入公寓的,卻發現此人扛著掃把,就大搖大擺的走進來,沒穿清潔公司制服,整個樣子也不像是台語所說在工作的[做事人],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其他樓層監視器照不到的死角,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在掃地,於是我心生一計.

  當他一直在二樓的樓梯間死角時,在三樓的我,就故意打開門,發出好像要下樓的聲音,實則是在家裡監看畫面,此人一聽到我開門的聲音,就趕緊下樓,在一樓外面假裝掃我們的外圍.

假裝掃地

  過一下子,他發現到沒有人下樓,就又回到了我們的公寓樓梯間,又到了監視器死角,不知在做什麼,如此我反覆試驗了3次,屢試不爽,於是我決定報警,派出所電話我記得,所以我是直接打到派出所,否則打110還要轉來轉去,效率不可能很好.警察來之前,我繼續監視,掌握這個人的行蹤.

假裝完又準備進到公寓裏面

  過了一會兒,兩位警察到了,這個人聽到了警察無線電的聲音,想必十分懊惱,怎麼這麼倒楣,我從監視器上看到了這個人溜到了地下室.兩位警員不熟悉地形地貌,地下室又亂又暗,想必他們應該不會下去地下室查看,果然,我看到了一位警察只朝地下室望了一望,沒發現異狀,就沒再下去地下室了.我在樓上家中看著監視器,那兩個警察似乎沒有追查到底的決心,我又不想下樓露面,眼看波麗士大人就要走了.

警察到達

  這時我想起在當義警協勤時,有時會直接收到派出所值班台的無線電通告,我迅速地拿起電話打到派出所,跟派出所值班台說:我是剛剛那位報案民眾,你們的兩位警員在我家樓下找不到嫌疑犯,可是我的監視器有照到那個人躲在地下室,請你們立即用無線電通知那兩位警員.

一位警察進入查看

  無線電還是很迅速的聯絡工具,馬上我就從監視器上看到了一位警察拿起隨身的無線電,簡短交談幾句後,本來要牽起機車走人的,又架起了機車往地下室走去,手電筒一照,賓果!

  這個人狼狽地從地下室被警察抓了出來,如果他不躲可能還沒事,也許警察只能把他驅離我們公寓而已,但他躲在漆黑凌亂的地下室,白癡也知道他有問題,下場當然就是搜身,上銬,帶回警局再看怎麼處理了.

上銬搜身帶走

  這種遊民慣竊,說實在的,警察抓了回去,最後也是會放出來的,不過我相信他下次應該不會再敢來我家公寓了,因為他到現在應該還很納悶為何警察會剛好來這裡,然後又剛好去地下把他拎了出來.我能夠大門不出,就阻止了可能的犯罪行為,多靠了裝設在我家四周的監視器.這組監視器裝設不到一年,已經成功逮到了兩個嫌犯.沒形成犯罪前無形的嚇阻力量更不知道成功過了幾次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監視器 義警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