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當勞金鏟  

  做過服務業的人,特別是那種第一線面對客人,且客人流動量很大的那種工作,一定都對奧客非常難忘,像是速食店,超商等等,要寫對奧客的感想,一定是寫十頁也寫不完.

  在當時民國八十年上下,就有奧客這個名詞了,意思就是討厭的客人,刁難服務人員的客人,無理取鬧的客人等等,取自台語[奧ㄎㄟ]的諧音.我在服務業麥當勞打滾了這麼久,當然遇到的奧客也是一籮筐講三天三夜也講不完,自我18歲第一天進入麥當勞當見習員開始,到我33歲以副理身分被資遣為止,遇到奧客的經驗,說可以寫成一本論文也一點都不誇張.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經驗,是在民國81年9月12日,我連日期都記得清清楚楚,因為那天是我81年9月16日去當兵前最後一天上班,當時我是計時組長,假日晚上,我的工作是進貨經理,麥當勞每個管理工作都會冠上經理這個名稱,值班經理,排班經理,訂貨經理等等,進貨經理就是帶著幾個服務員去進貨,盤點數量,稽核溫度,檢查保存期限做好先進先出等等的工作,像我這種大男生擔任進貨經理的工作,還會幫忙進貨服務員搬貨,表現一下男子氣概.

  有印象的人一定都會記得,以前都會有一台全白的大型貨車,印著一個大大的麥當勞LOGO,全省趴趴走,那就是以前的進貨車,不像現在全外包給某貨運行了,車身上不再有大大鮮明的麥當勞LOGO了.麥當勞高雄中山店在中山路前,店大路寬又有得來速車道,可是假日生意好時,還是擠得水洩不通,當天進貨時間是在晚餐用餐時段,雖然有得來速,可是還是有人習慣將車停在路旁,由家人進去點餐外帶.當時進貨車快到了,我照往例一樣,拿著待退的可樂濃縮汁空桶去路邊佔車位給進貨車停車卸貨用.

  路旁一樣有路邊停車的民眾,我一個一個溝通,希望他們讓位,我們有進貨車要停靠卸貨,通常大部分的民眾都會配合移車讓位,因為路大又寬,往前一點停並不會離店太遠.偶爾也是會遇到不願配合的民眾或是車上沒有人,通常也沒關係,就等他們離開,我會再用空桶去佔車位.

  今晚這位先生,不知道是不是心情不好,敲他的車窗請他移一下車子,他竟然破口大罵,說我憑什麼要他移車,通常遇到這種不友善的人,不理他走開就沒事了,可是當天我是最後一天上班,過兩天要入伍當兵去了,平常受奧客的氣也就算了,最後一天還遇到這種事,我也很悶,我故意將空桶擺在他的車子四周,心想,好呀!你愛停就讓你停個夠.

  他看到我故意將空桶擋在他的車子四周,開了車門衝出來準備跟我幹架,我手上拿著空桶擋在前面準備防身,在路旁整理退貨的進貨服務員弟兄們看到了,有拿著不鏽鋼進貨勾的,有拿著不鏽鋼空桶的,進貨服務員又個個虎背熊腰,就像棒球比賽起衝突時球員們清空板凳一樣全都衝了過來.這位先生看到也傻了,趕快跑回車上,但還是在破口大罵.這時進貨車剛好也到了,進貨司機我們都叫他們DC大哥,這位DC大哥趕緊出來排解衝突,店裡面的副理,襄理們也聞聲而出,後來那位先生看到貨車來了,他家人也外帶餐點出來了,也就悻悻然將車開走了.

  當時21歲的我,年輕氣盛,嚴重的犯了服務業的大忌,跟客人起衝突,但由於是最後一天上班,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當了兵之後,被磨練得氣焰全消,退伍後回到麥當勞,我知道當初這件事一定讓人印象深刻,我在回鍋面試時第一句話就是跟面試的店經理懺悔兩年前的這件事,因為這位面試我的店經理就是當時聞聲而出的副理王佩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麥當勞高雄中山店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