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潮州基地陽光小站3107次首航  

  今天早上在臉書上看到一位以前麥當勞同事的動態,大概的內容是說25年資歷到了準備辦退休,其實前一陣子到最近,都陸續看到許多麥當勞的同仁退休,我的心中感慨不已,如果10多年前沒有搞砸這份工作,我應該也有資格在麥當勞退休了吧!

  這家美式企業其實並不好混,難怪時間到了,大家都搶著辦退休,因為明天不知道會不會出了個大包,連退休都來不及直接打包袱走路.不過,這樣尷尬的年紀,退休?然後呢?這真是很大的問號.

  進台鐵當火車司機,是我的一個意外的人生,當初想都沒有想過會走上這條職業道路.開啟我這條路的,應該是高雄捷運的同事吧!

  96年我在高捷工作,當時高捷還在興建當中,每天就在工地辦公室審圖,驗收,蠻涼的,所以有時間念書.我是海專出身,又有執照跑過船,有些相關的考試有資格或加分優勢,所以我鎖定的國家考試,都是與海相關的公務員工作,海巡,海關,港務局等等,不過事與願違,不是落榜,就是工作地點不合適.

  97年時,鐵路特考沉寂多年之後恢復舉辦,因為是與交通相關,所以高捷的同事們都鎖定這個考試在讀書,我則是想,反正書都讀了,多報一個考試多抱一個希望,雖然我很想發揮所學從事輪機的公職,但是也不能太執著.沒想到,鐵路竟意外地上榜,且工作地點還在我家附近的台鐵高雄機廠,就這樣,走向了另一條意外的人生之旅.

  在機廠修了四年火車,又進入機務段開了三年火車,這條路是從來沒想到的路,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蠻喜歡的,一個人在外面單獨出勤,跟一批人在工廠同時工作,是不一樣的,你不知道今天出勤會遇到什麼狀況,是火車慢分的追趕?還是路線障礙的處理?有時奔馳在怡然愜意的風景中,有時緊張驚險在荒郊野外裡,靠的全是一份職業的責任感.

  上帝在關上你的門之後,總是會再開扇窗給你的,執意地要走已經關上的門,還不如去爬已經打開的那扇窗.我認識許多對鐵路著迷的朋友,執著地以後想要從事這份工作,這當然很好,不過,當門走不過時,要去看看窗子是不是打開了!

  有時,人生的意外,總是令人玩味,在37歲之前,我甚至連火車都沒搭過幾次,卻在37歲之後,要在鐵路上每天討生活,翻開了小時候的照片,竟發現我2歲時讀的幼稚園,不正是鐵路局附設的鐵福幼稚園?這到底是意外的一場人生,還是上天早就安排好的結果呢?

2015/10/29乘值6901次在台南二股下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麥當勞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