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800  

  一大清早,哦不,應該還是大半夜,外段來的火車司機,陸陸續續起床,準備開回自己的本段下班,結束這種我們暱稱為阿給,兩天為期的一個工作班。
  火車不是停在機務段的庫內,就是停在車站沒有月台的副線,司機起動檢查完火車,還得依照調車號訊將車輛開進車站月台載客,這過程往往必須南北兩個車頭跑來跑去,不斷的換方向過不同的道岔才能駛進月台,火車不像汽車,長度差很多,沒辦法回個頭就能倒車的。
  我開進了月台,發現平常隔壁會比我早進來的另一個班次,今天卻空蕩蕩的沒有火車,雖然才清晨四五點,已經有旅客在冷颼颼的寒風中等車了。
  無線電傳來那個班次的司機在呼叫檢查員,他電聯車另一頭的無線電當機了,還沒開始調車,眼看著開車時間越來越近。
  這個司機顯然是個新手,EMU800型的行調無線電當機,只要打開駕駛座後面的蓋板,就會看到類似電源供應器上有一個紅色的按鈕,按下去復歸即可,檢查員在無線電上跟他講如何處理,但可能時間緊迫緊張,根本就雞同鴨講無法溝通。
  這位司機要檢查員到車上來幫忙,問題是檢查員在機務段,車子在車站副線上,距離蠻遠的,一時半刻怎麼趕得到?
  檢查員跟司機說:你開到南邊的南轉線後我再上來幫你。
  南轉線就在機務段旁邊,檢查員可以就近上車救援他。
  司機員:可是我就是南邊車頭的行調無線電壞了,怎麼開到南轉?
  檢查員有點不耐煩了:調車號誌不是已經打給你了嗎?你就開過來到電車兩組的牌子停車就好了。
  聽到了不耐煩的語氣,司機火氣也上來了:我沒有無線電,無法跟車站控制室確認調車號訊,怎麼開車?
  檢查員與司機就僵在那兒了,寒風把月台上等車的旅客吹得每個都縮成了一團。
  好在,那台當機的無線電又莫名其妙恢復正常了,趕緊開始調車,不過因為我的開車時間已到,擋住了他的調車路線,所以他又得等了,我也顧不得旅客的舒適性,用最快的速度離開他的調車路線,能幫他多爭取一秒算一秒。
  依照規章,定例調車前車站必須告知司機員調車開始的時間,無線電不能用,司機無法得到車站的告知,就這樣開出去調車確實有違章之虞,不過你都能大老遠的跑到北邊的車頭用無線電跟檢查員吵了,為何不能用它來聯繫車站?請車站准許你調車,再跑到南邊的車頭開始調車。再說,沒行調無線電,就不敢開車了嗎?那沒手機,沒無線電的那個時代,那些前輩在駕駛台上是怎麼活過來的?
  守規矩沒錯,因為沒有規矩,則不能成方圓。但是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堅持被綁死了的規矩,如何畫出美麗的方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MU800 定例調車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