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證書    

  經過了913天的煎熬,花了194400元的學費,死了2000000000000隻腦細胞後,終於得到了這張證書,以後有沒有用處?我不知道。反正已經40不惑了,如果沒有意外,這張學歷證書應該會是我的最後一張了。

  在這個碩博士滿街跑的時代,其實我也很清楚,這張三流的國立大學碩士證書,對我往後的職場生涯,幫助有限。不要對這張證書有太大的期待,只要關鍵時刻,這張紙能夠啦我一把,那就夠了。就像6年前失業時,拉了我一把的那張海專畢業證書一樣。

論文與證書  

  碩專唸起來其實並不辛苦,修課不多,上課愛來不來老師也不會管你。重點是在論文,說實在的,一篇論文,從無生有,並不簡單,我們在職生的論文大都是跟自己工作有關的題材,老師除了在旁邊加油吶喊之外,能幫你的,其實有限,完全要靠自己。做不出來,老師也沒法度,因為老師懂的大都是學術性的知識,論文中的技術性內容,你懂的會比老師還多,所以,壓力完全來自於論文,論文生不生得出來,才是王道。 

  當初選指導教授時,不清楚狀況,選了個完全沒有指導過在職生經驗的教授,平白浪費了一年,第二年才換現在的教授,還好這位教授是當初專科就認識的老師,老師很清楚我這個20 幾年前三不五時就給他惹麻煩的小太保程度在哪裡,論文也就不太給我刁難,完全讓我自由發揮,口試委員也授權給我自己找,就這樣,讓我在碩三上學期順利做了他的關門弟子,教授,準備退休逍遙去了。

渤海樓    

  辦完了離校手續,領到了畢業證書,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再來,又是一連串的機會與挑戰。離校前我又望了一眼這棟25年前我來讀海專時僅存的一棟建築物-渤海樓。誰知25年前那個住在412寢室的愛玩少年,在25年後,又回到了這片熟悉的校園,完成那當初根本就覺得遙不可及的夢。

論文  

  這篇論文,說實在的,抄抄寫寫,剪剪貼貼,修修改改,到了最後,整個論文只剩下誌謝是我原汁原味一氣呵成完全沒有引用修改的篇幅,就讓我用這篇論文的誌謝來做一個Endding吧!

誌謝

  這篇論文的完成,首先要感謝的是我的指導教授胡穗樂博士,在20多年前,當我還是個18歲的專科生時,胡老師就曾擔任過我的電子學老師了,當年他還是個剛逾不惑之年的年輕老師,如今,換我踏入不惑之年,再度讓胡老師指導,春風化雨20載,一日為師,終生為師。

  感謝台灣鐵路局高雄機廠的所有長官與同事,帶領我進入維修軌道車輛的專業領域,並提供給我很多的專業資料與絕佳的學習環境,讓我在龐大的工作量之餘,還有能力完成碩士學業。

  謝謝爸媽,我完成學業的動力來自於你們對兒子的殷殷期待,這個棒子我會好好接下,並傳承給下一代。

  最後,感謝老婆與我的兩個兒子,為了當你們的好榜樣,我咬牙苦撐,為你們完成了這個任務。希望日後你們有遇到任何困難,都要想辦法突破困境去為我達成。

  「困難想小,才能前進」。名導演-魏德聖(2010)

  前進的動力來自於勇氣,勇者無懼,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輪機日誌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