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幹了三四年的義警,每次都會隨不同的帶槍的正牌警察出去巡邏,昨晚這一位帶班警察特別令我印象深刻.

  跟了這麼多的帶班警察,大致上我將這些警察區分為兩種,一種是好人型警察,這種警察跟著他去巡邏時,就像騎車兜風看風景一樣,除非有很惡性的違規才會抓,像不戴安全帽等等的一些小違規,通常就隨他去了.

  另一種是剷奸除惡型警察,跟著這種警察巡邏時,像在打仗一樣,隨時都要油門嗺下去飆車逮人,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違規,都要比照逮槍擊要犯的模式抓到為止.

  昨晚的這位帶班警察,我姑且稱他叫阿兩,他真的跟日本卡通烏龍派出所那位烏龍警察像極了,外型像,個性更像.

  阿兩警察大約四五十歲,像這種年齡的警察,年輕時應該都是因為成績不太好,家境又差,才會去讀警校,跟現在動不動就要國立大學程度才能錄取警專的年輕小夥子完全不同.阿兩會抽菸,也會私下偷偷嚼兩口檳榔,巡邏時甚至會虧一下有交通違規的漂亮美眉.

  跟著阿兩巡邏時,並不輕鬆,他巡邏時可不是好人型警察,眼尖的他隨時都會嗺油門逮人,不認真跟好他,很容易就會脫隊跟丟.這一晚先逮了一個闖紅燈的中年男子,他沒有手軟,立即就開單了.

  過一會,又逮了一個闖紅燈的年輕人,這次阿兩猶豫了,因為我們看到這個年輕人的機車腳踏墊上,放了一個保冷袋,上面還有冷飲店的馬克.這年輕人顯然是個冷飲外送員.

  阿兩攔下他之後,把機車坐墊廂打開,本來要伸進機車坐墊廂拿違規簿的手又縮了回來,阿兩問:

  你闖了紅燈知道嗎?為何騎這麼快?

  這個年輕人看起來快哭了:

  我.......我送飲料........

  你送飲料一個月多少錢?阿兩又問

  兩萬.年輕人用顫抖的聲音回答

  阿兩開始說教了,從出車禍父母會傷心開始說起,一直說到撞到別人會毀了別人的家庭.........我站在旁邊聽到都快睡著了,現在已經沒有像阿兩這種警察了,要嘛就直接開單,要嘛就放他一馬走人,沒有警察會熱心地在馬路上對這些小屁孩說教.

  放了這個年輕人一馬,目送他離開,阿兩對我說:唉,辛苦送飲料一個月薪水兩萬,我開不下手.

  有時候,社會公平正義跟心中的憐憫在平衡交戰,那把尺,要如何縮放,實在很難拿捏,是同情,還是縱放?誰能說了算?

  跨上了警用摩托車,旁邊又是兩個沒戴安全帽的屁孩呼嘯而過,阿兩連警示燈都還來不及閃,油門一加,又嗺了過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兩 義警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