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05.05信封  

82.05.05(1)  

82.05.05(2)  

  在第一任老軌調差的前一晚,他最後一次的輪機長夜令寫道:鄭康維即日起通過第二,第三階段專業性驗收,隨左右班放假,並調輪辦室.

  當天我忙著出公差與派工,根本沒有時間去找他驗收,這道夜令,告訴了我一件事,驗收驗不驗得過都是假的,只有老軌的輪機長夜令是真的,這道夜令解除了我上船後半年多的非人生涯.

  第一任老軌在當晚寫完這道夜令後,就沒看到人了,我還來不及對他表達感謝之意,隔天第二任的新老軌就報到了,第二任老軌是個台東出身的原住民,娶的是平地老婆,聽他說,他原先是常備士官班出身的小芭樂,後來還算有一點上進心,沒有跟那些同袍喝酒度日,考上了海軍官校專修班,這對當時是原住民,又是小芭樂的他來說,已經很優秀的了,聽他說台東的族裡面還辦了三天慶典慶祝他當上了海軍軍官.

  這位老軌姓麥,名字叫明星,很特別,好記的姓名,在這裡我特別寫出他的姓名,希望能夠找得到他,我退伍後就跟他失去聯繫,後來在民國87年我結婚時,好不容易聯繫上他,寄了喜帖給他,他沒空來,還叫他老婆包了紅包來看我,婚後又跟他失去了聯繫直到今天.

  他接任老軌之後,我就調輪辦室了,這個工作等於就是他的秘書,我跟著他一直到我83年8月退伍,這段期間他對我也是相當的嚴格,但嚴格中,卻用盡力量把我當成他的弟弟一樣的保護我,我記得在我退伍前半年,我因阻止老兵查艙新兵制度,被一些人威脅要在我睡覺時殺害我,當時副長處理態度消極,我除了盡力自保外,沒別的方法,老軌為了這件事,還安排要我睡他私人軍官寢室的上鋪,後來我婉拒了,我把我自己每天晚上反鎖在輪機辦公室睡覺躲過了那一陣子可怕的危機.

  我退伍之後,聽說他不久後也打了報告退伍,去高雄港開橋式起重機吊貨櫃,偏巧我後來也去跑貨櫃輪,不知道當時有沒有這麼剛好遇過,但是就算有遇過,他在高高的橋式機上頭吊貨櫃,我在深深的艙底維護輪機,兩者之間,也不可能有交集吧!

  海軍艦艇生涯讓我遇到這兩任輪機長,都令我在幾十年後還深深的記得他們,海軍的同袍情誼,在這小小的船艙裡面,顯露無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26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