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家住在高雄舊省立醫院眷舍,就在鼓山一路被拆除的大公陸橋旁邊,老一輩的都知道,那個年代經過大公陸橋底下來往高雄港車站的貨物火車非常頻繁.現在軌道已經拆除,變成自行車道,高雄港車站也變成了鐵道公園,沒有火車進出了.

  醫院眷舍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日式平房,沿著高雄看守所旁的小徑就可以到達,也可以從醫院裡面進出.因為眷舍身處醫院內,所以環境非常安靜,完全聽不到鼓山一路或是大公陸橋車水馬龍的喧鬧聲.

  那時我才讀幼稚園,爸爸長年在外跑船,很少看到他.在醫院工作的媽媽就肩負起照顧我跟哥哥的責任了.由於就住在醫院內的眷舍,醫院就是我家,我家就是醫院,媽媽晚上常常要輪值大夜班,她就放我跟哥哥兩個人在家,去醫院值班.每次媽媽去值班不在家,就是我惡夢的開始.

  晚上夜深人靜,靜到有點可怕,媽媽去值班,我跟哥哥就會要求睡她的大床,哥哥還沒有睡著以前,我都不擔心,但是哥哥個性較易入眠,一下子就睡著了,一旦睡著後,天搖地動也吵不醒他.我的個性較無不易入眠,常常要翻來覆去很久才會睡著,所以當旁邊的哥哥沒有聲音傳來時,才是我惡夢的開始.

  我一直深信床底下有鬼,晚上睡覺也不敢關燈,哥哥睡著剩我一人獨處的時候,我真的很害怕,我把棉被蓋住頭,希望自己趕快睡著,但是越想趕快睡著,就怎麼也睡不著.

  這時大約都是在接近凌晨時分的深夜,遠方總是傳來轟隆隆的聲響,像遠方山谷有一隻熊在吼叫,有時慢慢變大聲,有時慢慢變小聲,有時像是從遠方接近,有時則像是從近處往遠方離去,我一直都搞不清楚,為何每次到了深夜就會有這種聲音傳來,我後來甚至懷疑這聲音是不是只有我才聽得到?因為總是要在夜深人靜沒有人陪伴我的時候,這個聲音才會出現.

  那個年代,這聲音,就一直陪伴著我,一直到小學二年級搬家後,才擺脫了這個聲音.時隔四十年,我還是忘不了小時候,每當夜深人靜時,那纏繞在我耳邊的聲響,轟隆隆,轟隆隆,不停的怒吼著,就像怪獸電力公司這部卡通所演的一樣,怪獸業務員,總是在小孩獨處時,來到小孩子的房間,汲取他們所要的電力.

  後來,再次聽到這個聲音,是在我開始駕駛火車,接觸到俗稱R魯的R型柴電機車頭之後,謎底才揭曉了,原來,小時候我聽到轟隆隆的聲音,是R魯經過大公陸橋底下時,所發出的迴音,有時慢慢加油門提速,有時慢慢收油門減速,有時火車由遠而近駛來,有時火車由近而遠駛去.因為當時高雄港的船隻,所裝卸的貨物必須經由火車拖拉的貨車廂接駁到縱貫線上,而深夜時分,客車收班後,正好是貨物火車最佳的行駛時機,所以我才會在深夜時分聽到火車聲.由於大公路橋的阻隔,所以類似迴音,聲響不大,卻低沉有力,就像前面段落我所說的,像一隻熊在山谷對面吼叫的迴音.R魯的怒吼聲響,相當特殊,那獨特的引擎爆發聲,把我的記憶,又拉回到了四十年前,獨自夜未眠在媽媽大床上的那個小男孩.

  僅以這篇文章,與影片中R魯的怒吼聲,紀念四十年前,陪伴我的那段聲音.

R魯機車頭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