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05.23信封  

82.05.23  

  在海軍服役,抽到艦艇單位,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此話怎講?也就是說,如果運氣不好,在第一關抽籤時,就抽到了艦艇單位,並不代表你不能起死回生到陸地單位,還是有機會的,這機會,就得靠關係了.

  就在我剛上226軍艦不久,我的表哥就來看我了,我這位表哥當時是中校佔上校缺,在武夷軍艦上當輪機長,武夷艦號530,是艘油彈補給艦,排水量一萬多噸,是當時海軍最大的一級軍艦,每年出國敦睦的當然參加艦,因為沒有這艘軍艦的補給,海軍不要說出國敦睦了,恐怕連台灣海峽都離不開.

  當時表哥第一句話就跟我表示,會想辦法把我弄到他的船上.能到他的船上,我大概這兩年兵役就可以躺著等退伍了.

  後來,一直就沒有消息了,有天老爸有跟我說,表哥有進行弄我到他船上這件事,只是,我這艘中治軍艦隸屬兩棲作戰艦隊,跟他的船不同艦隊,所以沒辦法把我借調過去.

  以表哥的軍階,弄我到他的船上,易如反掌,但是只因艦隊不同,要借調,門都沒有.所以,有關係還不夠,這關係還得對門.

  我在輪辦室中期,也就是剛破冬左右,艦上來了一個大專兵,老軌把他調到我這裡學習輪辦,準備接我的工作.有了新兵分攤工作,我當然也很高興,只是,我教了幾個月後,有一天老軌氣呼呼的跑來找我,手上拿了一份兩棲作戰艦隊部來的公文,要調這個新兵去艦隊本部,簡單來說,就是我這幾個月工作都白教了.

  原來這個新兵有位遠親在兩棲作戰艦隊部幹少校,既不親,官階也不大,只因為兩棲作戰艦隊部是本艦的直屬上級,他們要調,你莫可奈何.老軌很氣這個新兵私下找人運作調陸,也沒有說,害他現在還要重新找接輪辦的人選.

  還有一次,我們輪機隊又來了一個新兵,這新兵來頭不小,台灣大學造船研究所的碩士,在民國80年初,學歷還沒那麼氾濫的年代,台大的碩士,對我們來說根本就是神仙了,老軌又把他調來我輪辦室準備跟我學輪辦,還好,這個學歷很高的新兵,看起來是沒有什麼關係存在,應該可以不用擔心之前的問題.

  但是,這個台大碩士在我輪辦室待不到一個月,兩棲作戰艦隊部就又來了一個公文把他調走了.原來,他剛來我輪辦室時,有一天晚上,老軌不在,兩棲作戰艦隊部來了一個軍官,拿了一份英文文件要給老軌,當時我們積極的在跟美國洽商租借更大型的中和級戰車登陸艦,準備取代中字號,這文件大概是類似這種軍艦的規格說明等等的,這軍官可能知道我們船上有位造船碩士,還是台大的,所以就來我們船上找他協助翻譯.

  老軌不在,這位軍官就找我輪辦室,我直接把文件遞給這位碩士新兵,我還開玩笑的跟他說,趕快翻譯,搞不好可以調陸.這新兵當真,當晚就把整份文件翻譯完成交回艦隊部,艦隊部驚為天人,馬上就著手把他調走,我一句玩笑話沒想到竟成真,老軌知道後,差點沒把我丟進海裏餵魚.

  也因連續兩個來我輪辦室的新兵都接連被調走,老軌氣得不再補新兵到我輪辦室,一直到我退伍前兩個月,才勉強送了一位損管部門的兵到我輪辦室學習我的業務,我怕時間不夠,退伍前寫了一份輪辦秘笈交給老軌,把所有輪辦的工作都用白紙黑字寫清楚整個流程,希望退伍後,輪辦室不會出包.是否有用?我退伍後與船上沒了聯繫,也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