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光榮再會  

  沒想到在退伍近20年後,在光榮碼頭的紀念會上,竟然還有機會再見到中字號坦克登陸艦,直挺挺的漂浮在我面前,1992年的菜鳥水兵往事,又刻骨銘心的重複在我眼前播放。

208中訓艦  

  隨然這艘是208中訓艦,跟我當年服役的226中治艦不同,不過都是同型艦,外觀內裝,幾乎完全一樣,兩年的艦艇生涯,至今20年了,我還可以很清楚的記得船上的每個艙間,樓梯,走道位置,縱使已經事隔20年了,現在如果把我眼睛矇上,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跟您說,我可以自己從坦克艙一路走上駕駛台再爬回輔機艙,不會走錯也不會撞到頭,這就是菜鳥水兵歷練兩年的自信。

226中治  

  光榮號碼頭門口帆布廣告上左上角的那艘中字號,不就正是226中治艦?看到了那艘把我從男孩訓練成男人的老船,讓我既敬又怕,既愛又恨,當年我才21歲,現在已經41歲,兩個孩子的爸了,這一代的孩子不必再當兵,身為他們的父親,我不知該欣慰還是該擔心,欣慰的是,他們不必再像我當年一樣去受苦還兩年欠國家的債。擔心的是,沒有吃這兩年的苦,他們要如何飛越人生不斷撲來的危機與考驗?

跟孩子在208合影  

  重回到這艘老船旁邊,我像是回到了失散多年的親人身邊一樣,內心激動無法言語,沒有親身經歷那兩年的水兵生涯,是無法體會那種感受的,我相信,所有曾經上過老中字號,老陽字號,當過菜巴巴水兵的人,都會認同我的看法,如何熬過當年那種對待與環境,我不敢去回想,更不敢再去經歷一次了。人的一生中,有機會體驗過一次,就夠了。

坦克艙  

  這是進出坦克或水鴨子的坦克艙,裡面裝十數台坦克,可以想見中字號的肚子有多大,當年的菜鳥水兵,曾經拿著破爛不堪的掃把掃過一次又一次,坦克進出後所留下的泥土。也曾經拿著抹布海綿,一吋吋的吸乾水鴨子帶進來又黑又臭混雜著機油的海水。更別提除鏽,油漆那一道道的銅牆鐵壁鋼地板,餓著肚子揮汗如雨的在如烤箱的坦克艙於夏天工作,打著冷顫縮著身體的在如冰櫃的坦克艙於冬天工作。當年一面工作,一面怨恨自己為什麼要讀海專?國家為什麼可以強迫我們來當海軍?

艦史  

  每艘中字號,都是二次大戰後美軍留下來給我們的老船,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讓這種有資格進博物館的老艦,雖然到處是破洞卻還能浮在水面,雖然速度慢卻還能跑得動,雖然砲都打不中目標確還能發射得出去。只有台灣。看到我們海軍在2012年的今天還在使用1944年的軍艦,你能不佩服我們這些菜鳥水兵嗎?

艦尾  

  魂縈夢牽的1992年,一日海軍,終生海軍。

arrow
arrow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