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莒光號  

  重達96噸的電力火車頭,拉著整列橘色的莒光號,這畫面應該已經是代表台鐵的經典影像了。
  再過幾年,等莒光號消失時,旅客要搭到這種傳統的動力集中式的火車,就更困難了,因為從捷運,高鐵,到近年來台鐵的各式列車,都是新概念的動力分散式火車,像莒光號這種由一個動力車頭拉著無動力車廂的傳統火車,就像末代武士一樣,等著被淘汰。
  這橘色的電力火車頭,因為是美國奇異公司生產的,所以我們火車司機都直接稱她為GE,火車迷則稱她為「電頭」。老舊的GE駕駛環境不好,故障頻頻,不易駕馭,但是每次開到GE拉的莒光號,都會讓我莫名興奮,就是因為她獨特的26LA軔機系統,這種古老的煞車裝置,需要很長時間的訓練才能熟悉,每次高速進站時,把車頭準確的停在標準位置,那種成就感,不是言語所能夠形容的。
  26LA軔機拉下煞車時,會發出薩..........的排氣聲,隨著排氣聲的結束,就會聽到車下傳來閘瓦與車輪的摩擦聲,然後就會有減速的感覺,列車完全停止前還要做一次減少衝動推回再拉的動作,做的時機如果剛好,根本感覺不出來車子已經停下來了。
  現在新型的列車,拉煞車時就只有隨著改變煞車段數噠噠噠的彈簧聲,馬上就減速了,跟開汽車沒兩樣,沒有了26LA薩.......那種所謂的煞車空走時間,哪還是開火車?哪還有技術性可言?說穿了,開GE拉的莒光號列車,就是在秀技術,這樣,你怎能不愛開火車?
  敬,我們最後的末代武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E 莒光號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