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魯機車頭駕駛台  

  火車的駕駛台是每一個菜鳥司機夢寐以求的位置,還沒坐上的時候,朝思暮想,巴不得老師傅趕快滾下來換自己坐上去。等到真的坐上了那個位置的時候,才知道這位置並不是想像中的好坐,但卻為時已晚,因為助理席,已經被老師傅用強力膠把他的屁股黏在上面,趕也趕不走了。

  阿魯機車頭除了是年歲半百阿公級的老機車頭外,他還身兼火車司機員初學的教練機車頭,因為他構造簡單,速度慢,又是柴油電力推進,不需電車線,到哪都可以開,所以幾乎所有的台鐵司機員,都是從這型機車頭開始入門的,然後再慢慢轉換其他車型。

  照片所顯示的就是阿魯機車頭的駕駛台,一般來說,駕駛台應該都是面向車輛的前方,但是阿魯機車頭的駕駛台卻是面向右邊,跟右邊的助理座遙遙相望,司機面對右方操作火車,頭要轉向左邊,往前方看路線,所以一趟車開下來,很多司機的脖子都扭到,轉不回來。以下是阿魯機車頭駕駛台的裝置解說:

(1)車速表。火車的駕駛技術9成在於控速,速度一公里,兩公里都要錙銖計較,所以車速表的顯示也是數字型的。

(2)擴音喇叭。無線電話的擴音裝置,讓司機可以不必再浪費一隻手拿電話。

(3)ATP列車自動保護裝置。這裝置讓司機無法超速,無法過站不停,無法擅闖號誌,是火車司機又愛又恨的裝置。

(4)無線電話。不論是車長,車站,行控中心,甚至是一般的鐵路電話,無論車在何處,都可以呼叫到指定的火車司機。

(5)時刻表。不論有無停靠,大站小站,都會清楚詳列停靠或經過的時刻,司機可藉由時刻表來判斷增減運轉時間。

(6)逆轉機。決定火車前進或後退的操縱桿,放在中間是中立位,也就是空檔,圖片中的操縱桿已被拔除,有的司機在任務途中臨時要離開駕駛座位時,會把逆轉機的操縱桿放在中立位然後拔掉藏起來,以免火車被別人開走。

(7)油電門。阿魯機車頭是柴油電力推進,所以是油門,總共有8段,段數大小決定油門大小,加速用。

(8)自閥。阿魯機車頭有兩個煞車裝置,自閥控制全列車(包含機車頭)的煞車。

(9)單閥。單閥是第二個煞車裝置,但是只能煞機車頭,這兩個煞車裝置在操作時相輔相成,火車司機的控速技術有9成來自於如何相互配合的操作這兩個煞車裝置,光是這個技術,就夠台鐵的火車司機學一兩年之久。

(10)燈光等開關控制。

(11)空氣壓力等儀表裝置。

阿魯機車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車駕駛台 火車司機員
    全站熱搜

    戀家的航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